商周鬼方是一个什么样的民族 他们主要分布在什么地方
2019-08-09 14:42:45 费仲 盘庚 祖丁 雍己

  商周鬼方是什么,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商周鬼方是什么,考古有新的发现吗?甲骨文模糊的认识,以讹传讹关于鬼方的探讨,实际上还并无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商代的鬼方是一个集民族、政权和地域于一体的称谓。如今许多人习惯将有别于中原政权的族群,概称为“少数民族”。这样的称呼实际上是不甚允妥的。事实上,曾经许多像鬼方这样的古代民族,在人口和势力方面,也不见得就是“少数”。而且,“少数民族”是一个近代概念,套用于古代,并不合适。

  关于鬼方的研究,着实复杂。在长达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出现了多种不同的观点。先秦史、古文字、考古学和民族学等不同的专业,以及各自专业内的不同学者,都曾提出过各自的观点。而这些研究成果,也绝非三言两语能够介绍清楚的。

  但通识性知识中的“鬼方”,是一个与商王朝敌对的游牧民族,处于西北地区。这是基本没有问题的,也是高中历史教材所选取的学术主张。那么,历史上的鬼方究竟在哪里呢?她又是一个怎样的民族或政权呢?这是一个困扰学界的难题。在甲骨文发现之前,研究先秦史所依据的,还主要是二十四史和其他传世文献。因而对于先秦古族的认识,往往是十分模糊的。

image.png

  后来,随着甲骨文的发现,极大地丰富了先秦史研究的史料,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的学术争议。对于鬼方的研究,亦是如此。甲骨文大家、二重证据法的首倡者,王国维先生在《鬼方昆夷俨犹考》一文中,首先利用甲骨文、金文资料与传世文献相对照,比较严谨地勾勒了鬼方古族的历史。但限于当时材料所限,最初的认识还是比较模糊的,也有一些讹误。

  后来,王玉哲先生发表了《鬼方考》一文,指出了王国维文中的一些不足,并提出鬼方在今山西南部地区。之后,王玉哲又在《鬼方考补正》一文中,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的认识,基本把问题说清了。事实上,王国维与王玉哲两位先生,都是主张鬼方是一个位于西北的古代民族,只是,在族属和具体位置上存在差异。而这种认识,也是目前关于鬼方的主流认识。

  历史上的鬼方,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游牧民族,在商王武丁在位时,曾耗时三年才攻克这一劲敌。足以想见,当时鬼方势力之强。甲骨文中提到的鬼方,主要是商王朝的敌对势力,也是对商政权构成威胁的那一部分。事实上,鬼方这一族群的分布范围,应该要更广泛一些。

  先秦时期,常常将方位、族群和政权统称,并没有十分严格的区分。而商代的鬼方一词,也是如此。加之随着时间的推移,鬼方这一群体也存在着分化和迁徙。特别是在商王攻克鬼方后,这一族群的一部分臣服于商王,另一部分则被迫迁徙。

  所以说,商代的鬼方的核心分布范围,应该在山西南部地区,而整个族属分布范围,则要更为广泛,主要以太行山西麓为聚集地,在山西、陕西等地多有分布,并曾进一步向西、向北迁徙。

  因为,尽管李家崖文化在时代、地域和风格上,具有商周时期的游牧文化特征,但必须注意的一点是,因为当时许多古族存在复杂的混居和迁徙情况,此处也绝非仅有鬼方一族,诸如土方等古族也曾在此活动。

image.png

  也正因如此,虽然李家崖文化有“鬼方文化”的别称,但学者仍多用李家崖文化来命名这一考古学文化。提供个思路:魏是否和鬼方有关系。魏的一半是鬼,另一半是委,有丢弃之意。意为鬼方中被弃之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