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慈为什么能成为法医界的鼻祖?外国人是什么看待《洗冤集录》的?

  宋慈为什么能成为法医界的鼻祖?外国人是什么看待《洗冤集录》的?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在2005年,一部古装剧《大宋提刑官》在央视上映了,这是一部超越了《新闻联播》的古代剧,主要讲述的就是我国历史上的法医鼻祖宋慈的破案故事。这部剧让大家了解到了历史上宋慈这个人,那么宋慈为何会被称之为法医界的鼻祖呢?现在我们就一起离开看看外国法医是如何评价宋慈以及他的《洗冤录》的吧。

image.png

  宋慈,字惠父,福建南平人,南宋著名的法医专家,一生先后四次担任高级刑法官,平反冤案无数,其深感世间不白冤案之多,法医检验知识之少,从55岁开始,他广泛收集前人的经验,于宋理宗淳祐七年(1247)在湖南撰成并刊刻了《洗冤集录》五卷。

  此书自南宋之后,成为历代官府尸伤检验的蓝本,曾定为宋、元、明、清各代刑事检验的准则,它也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系统法医学专著,比意大利人菲德利的《医生的报告》早了整整350年,所以世界法医学界公认宋慈为世界法医学的鼻祖。

  后世增删《洗冤集录》的版本至少有40多种,书名有所改动。15世纪初叶,名为《洗冤录》的版本首先传入高丽(今朝鲜),之后又陆续传入日、法、英、荷、德、俄、美等西方发达国家。目前所知,国外出版的译本计20多种,其中日本占了8种,1956年,前苏联出版的《法医学史》把宋慈像置于卷首。

image.png

  然而,与国外教材一讲法医史必抬出宋慈不同的是,他在中国历史上的记录甚少,二十四史之一的《宋史》对宋慈未著半字,我们只能从南宋词人刘克庄的《宋经略墓志铭》,清纪晓岚修纂《四库全书》等记载中知晓一二,甚至如果没有那部《大宋提刑官》的上映,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位与朱熹齐名的世界性人物。

  宋朝以前,类似于宋慈工作的人被叫作“仵作”,或叫“行人”,他们一向被统治阶级蔑为“贱役”,所以其名声不显于史被历朝历代看成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