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汉朝跟匈奴之间的真实关系是怎样的?
2019-08-12 16:00:07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汉初的这种天下世界格局,也有例外,那就是陆贾所说的与“中国”天子相抗衡的“敌国”(地位或势力相等的国家)的存在,正如著名美籍华裔学者杨联陲先生所说的那样,在历史上,中国并不总是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来对待周边民族的,而是有许多时期,中国在政治上、军事上对待邻近民族如平等之敌国,譬如汉与匈奴。

  汉初,周边诸民族中势力最为强大的是匈奴。见诸记载的匈奴第一代首领为头曼单于(?一前209年),约与秦始皇在位时间差不多头曼其义为“一万”或”无数”,常被用为个人或部落的名字。他的称号是“撑犁孤塗单于”,义为“天之骄子”,和中国皇帝之称天子”极相似。

  冒顿单于在位时,乘楚汉相争之机,东破东胡,西攻月氏,北征丁零、坚昆等部(约在今蒙古至西伯利亚一带),南灭楼烦、白羊(约在今内蒙古南部),重新占领了河套地区,控制了北部、东北部和西北部的广大地区,控弦三十余万,“而南与中国为敌国”。

  汉六年(公元前201年),冒顿单于发兵围攻马邑(今山西朔州),韩王信投降,次年又攻晋阳(今山西太原),汉高祖闻讯,亲率30万大军迎战,被匈奴围困于平城白登山(今山西大同东南),达七天七夜。后来用陈平计,向单于阏氏行贿,才得脱险,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白登之围”(又名“平城之围”)。

  白登之围后,汉朝为了维持边境的和平,汉高祖采纳了娄敬的“和亲”建议,双方约为兄弟之国,汉室把公主嫁给单于,此外还要每年送给匈奴大批丝绸、粮食、酒等,名义上是经济援助,事实上就是朝贡。文帝时,汉匈双方曾多次互致国书,文帝的国书通常是以“皇帝敬问匈奴大单于无恙”开头。

  单于的回书则以“天所立匈奴大单于敬问皇帝无恙'或“天地所生、日月所置匈奴大单于,敬问汉皇帝无恙”开头。双方在国书中都强调“二主之约”、“兄弟之亲”,从其内容和形式来看,汉匈双方是处于平等和对等地位的。

  老上单于即位后,文帝用长一尺一寸的牍写了一份国书,单于则用比汉更长的一尺二寸的牍和更大的印封回书,显示出匈奴的自大傲慢态度,但双方关系基本上还是处于平等地位的。后元二年(公元前162年),文帝又致书老上单于,除了惯用的问候语之外,国书中还说:“二国已和亲,两主欢说(悦),寝兵休卒养马,世世昌乐,阖然更始。朕与 单于俱由此道,顺天恤民,世世相传,施之无穷,天下莫不咸便。汉与匈奴邻国之敌,今天下大安,万民熙熙,朕与单于为之父母。使两国之民若一家子。”

  在这份国书中,文帝反复强调汉匈为“两国”、“两主”、“兄弟”、“敌国’的对等地位,而且“天下”也是由“两主”共治、同为万民之父母的格局,所以要达成“天下大安”的局面,首先是要巩固双方的”和亲"关系和“兄弟之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