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北之战汉军如今匈奴的腹地 那么汉军的伤亡有多少
2019-08-12 16:00:59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汉匈漠北之战到底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汉朝初年,天下大乱,这时候的天下没有了往日的生机。天下大乱之际,一个人出现了,他就是后来的汉高祖刘邦。不过在秦朝时期,刘邦就是一个小小的亭长,只不过这时候的刘邦没有想到起义,后来天下大乱,刘邦想到了起义。

  最终的刘邦斩白蛇起义,这个事情也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典故。刚刚建立的汉朝,面临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就是匈奴的侵扰。当时的匈奴可以说是国力强大,这与汉朝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刚刚建立的汉朝,国力日弱,根本不是匈奴的对手。

  这时候的汉朝对匈奴实施了和亲的策略。不过后人有一个误区,就是汉朝的公主嫁给了匈奴人。这是无稽之谈,当时嫁给匈奴人的,都是诸侯王的女儿,汉朝皇室的女儿根本没有嫁给匈奴人。匈奴人的侵扰,从来没有停止,汉朝非常无奈。

image.png

  无奈归无奈,汉朝在建立初期,根本没有什么办法。到了汉高祖刘邦驾崩之后,太子刘盈继位,这时候就出现了吕后专权。这样的情况下汉朝对匈奴的侵扰更加无奈。汉朝皇室都在躲避吕后。吕后死后,汉朝的国力得到了发展。

image.png

  在汉文帝和汉景帝的努力之下,汉朝出现了第一个盛世——文景之治。在这两位皇帝的努力下,汉朝的国力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无论是经济还是军事方面,都得到了大力的提升。由此到达了汉武帝时期,这时候的汉朝对匈奴的态度大转变。

image.png

  汉武帝的出现简直是匈奴人的噩梦。要知道汉武帝在位54年的时间,可是这其中打仗的时间有45年。从继位之初开始,汉武帝就不断的进攻。汉武帝前后总共发动了16次对匈奴的战争。从这一点来说,简直是匈奴的噩梦!

  公元前122年左右,汉朝与匈奴的战争不断爆发,经过了河南之战和河西之战,匈奴逐渐从最开始的优势变成劣势。这样的情况下匈奴人自己也出现了内讧。于是汉武帝抓到了机会。发动了漠北之战,这一场战争,倾尽汉朝国力。

  汉武帝元狩四年,这一年对汉武帝来说,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同时对汉军来说,也是非常具有意义的。这时候的汉军,远离中原,到达了漠北,这个地方就是现如今北方的沙漠地区。元狩三年,匈奴分为两路大军,准备将汉军一网打尽。

  不过汉军可不是愚蠢的。元狩四年,汉武帝集结了10万骑兵,派遣大将军卫青、骠骑将军霍去病各率5万骑兵分两路深入漠北,寻歼匈奴主力。为了这次漠北之战,汉朝准备了大量的物资,为的就是将匈奴一网打尽。

  十万骑兵加上汉武帝派出的士兵,加起来一共有十四万大军。这样的情况下,汉军进入了匈奴的腹地,那么汉军的伤亡如何呢?卫青率领的汉军中,伤亡不大,双方激战的时候,卫青乘势急令大军从左右两翼包抄,匈奴伊稚斜单于见势不妙,率军逃跑。这一次交战汉军歼敌一万九。

image.png

  卫青率军几乎没有伤亡,可是霍去病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在这次漠北之战中,霍去病以一万的损失数量,前后一共斩获胡虏七万余人。这样看来战损比还是非常不错的。经过统计可以看出,漠北之战后,将匈奴打败了,至少一时间根本没有机会翻盘。

  卫青与霍去病两边的战绩加在一起,一共应该歼敌将近九万,但是根据不完全统计来看,汉军的损失人数应该在两万余人左右。要知道当时汉武帝派遣了14万匹战马,不过只回来了3万匹。汉武帝的征伐,对汉匈双方都造成了损失,从人口上来说,对匈奴的影响更大。

  漠北之战后,汉武帝雄图大略的决心和战略肯定是正确的。在此之后匈奴右部被歼,实力大减。到了汉宣帝时期,匈奴就更加完蛋了,从这之后匈奴一直不敢侵扰中原王朝,这让当时的中原王朝太平了上百年的时间,直到匈奴被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