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姬:无子无德妄专权,最后下场如何?
2019-08-13 12:56:09 何休 刘邦 刘彻 刘恒 刘协 刘秀

  东汉后宫永远不缺少故事,有贤明皇后,有平庸妃子,也有不自量力的女人。汉安帝的皇后阎姬就是那不自量力的女人,同样也是无子,但她那些前任相比,她差点不是一点点。可不明形势的她,硬要想把自己打造东汉女强人,结果鸡飞蛋打。只不过从阎姬的故事中能看出东汉后期的政治状态,与东汉前期有区别。

image.png

  公元一百一十四年,此时的东汉虽说是汉安帝坐在龙椅上,可朝廷上大大小小事都归邓太后管。这是东汉此时的政治形势,可这不影响汉安帝纳女人入宫。

  在这年,步军校尉阎章的女儿阎姬被选中宫。阎家并不是高门大户,算不是顶级家族,可他们早在明帝时就是皇亲国戚,因为阎章的妹妹是明帝的老婆之一。

  阎姬在这样背景进宫也是顺理成章的事,何况阎姬智商不低以及拥有美丽的外表。进宫后,阎姬的美貌与智慧吸引了汉安帝,阎姬被封为贵人。

  公元一百一十五年,得宠的阎姬被汉安帝直接抬上皇后的位子,东汉皇后榜又添一新姓。做了皇后的阎姬开始作妖了,至于为什么,很简单:一是女人天生的嫉妒心,她想独占汉安帝的恩宠;二是她也是个不能怀孕的皇后,偏偏别的女人都能生。你说气不气人。

  皇帝的种随处播撒,这不,汉安帝与地位低下的李氏生下了皇子刘保。这件事彻底激怒了阎姬,老娘是皇后都无子,一个低下的女人竟然跑到自己前面去了,必须要给她上点手段。一杯毒酒解决战斗,李氏直接消失。

  公元一百二十年,刘保被邓绥立太子,东汉此时还是邓绥说了算,阎姬虽然小宇宙在爆发,可面对自己的偶像邓太后,她不敢造次。毕竟她男人汉安帝也不敢在邓绥面前多一句嘴,何况她呢。

image.png

  阎家外戚

  公元一百二十一年,在邓绥立太子一年后,邓绥就去世了。汉安帝打压邓氏外戚,着手亲政事务。

  这一刻,不光汉安帝敢大声说话,连阎姬也可以长吐一口气。她们阎家的好日子来了,再也不用看邓绥的脸色了。

  阎姬的兄弟们升官涨工资,更过分的是,连阎姬的侄子们都被封官领着工资,她的侄子们都是未成年的小屁孩。这样的情况除了说明汉安帝对阎姬的宠爱,还能看出阎姬阎家被压抑得太久。

  阎家外戚迅速形成扩大影响,他们开始帮助阎姬做事情了。太子刘保不是阎姬亲生的,也跟她不太对路。阎姬和阎家必须要把刘保弄下台,不然以后日子不好过。

  阎家和宫内对太子不满的人联合开始往太子刘保身上泼脏水,汉安帝也就信了,直接废除刘保太子之位,改封济阴王。阎家刚清除太子这一威胁,就发生一件大事。

  公元一二五年,汉安帝在上坟的途中驾崩了。由于刚废太子不久,汉安帝还没有来得及指定继承人,帝位暂时空置。皇帝病逝,短时间又没有继承人,作为皇后的阎姬必须出来挑大梁啊,当然这也是她梦寐以求的。

  阎姬和阎家暂时控制朝廷,可是皇帝还是要有的,可这选择权却在他们手中。新皇帝必须对阎家掌权没有威胁,最好是婴儿,这是多少前辈的经验。

  阎姬和阎家找到济北王之子刘懿,即是东汉前少帝。刘懿基本没有任何存在感,也就是个象征,朝廷是阎家说了算。

  阎姬由皇后到太后,临朝之快感更与何人说。阎家兄弟进一步提升,特别是阎家老大阎显被封为车骑将军,仪同三司,这是当初邓骘所取得职位,相当于外戚标志性职位。

  妄想专权

  阎姬坐上太后位子,朝政由阎家把持,似乎一切都是前任邓绥的翻版,可惜她没有邓绥的命。

  少帝刘懿做了二百多天的皇帝就去世了,也是位列东汉不满一岁皇帝记录之一。刘懿的去世让阎姬和阎家很头疼,因为又要选择继承人。

  阎家准备在刘氏宗室选人时,曾经被废太子之位的刘保开始咸鱼翻身。刘保被废后一直在朝中,没有下放。刘保在阎家掌权时,他无可依靠,除了宫中的宦官,所以刘保跟宦官玩得很溜。

  公元一二五下半年,刘保通过宦官掌握一部分兵权,迅速控制皇宫,自立为帝,是为汉顺帝。刘保上台后第一时间清除阎家势力,阎家兄弟全部被杀,阎姬被打入冷宫,阎家顷刻瓦解消失。

  过了半年,阎姬就去世了。梦想与邓绥一样执政的阎姬最终被现实打醒,阎家忽略了皇宫中另一股不起眼的势力——宦官。

  在东汉皇宫中,宦官也有他们的追求,他们也想人前显贵,可是外戚根本不与他们是一路人,那么宦官想要实现活得开心点,那只有靠近皇帝,特别是那些前期被夺权的皇帝。跟皇帝完成一路人,帮皇帝抢权,那么他们的富贵还远吗?

  至此东汉进入怪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