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这首七绝咏梅诗,意境唯美
2019-08-13 15:24:22 李若水 蒨桃 谢良佐 杨时 周邦彦

  王安石作为中国历史最伟大的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无论是他的文学作品,还是他的人生经历,那都是堪称传奇。少年时代的王安石便是表现出了过人的才华,作为出身类型于草根的他,更是有着远大的人生理想,最终经过自己努力的拼搏,也是实现了理想,成为了北宋神宗时期的宰相,更是致力于变法,也就历史著名的“熙宁变法”,但是后来我们知道这一场原本轰轰烈烈的变法运动最终却是以失败告终。

image.png

  虽然王安石搞了一个变法运动之后,人们对于他的评价更是褒贬不一,有人认为他就是一个小人,有人则认为他是一位君子,无论怎么评价,王安石作为那个时代最伟大的政治家,他的功绩摆在那里,后人的一两句评价自然是无法动摇他在北宋政治地位。其实他除了在政治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之外,他在文学上的成就应当说也是能够与苏轼相媲美。

  现在可能一提起北宋的文坛人们更多的是会想到苏轼,其实王安石在文坛的地位,同样举足轻重,而且也是写下了无数优美诗篇,另外他的词作也是一流,散文那就更不用说了,也是入选了唐宋八大家,更是直接影响了后世的文学创作,这也正是王安石最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一个地方,而我们读他的作品,也同样的能够感受到他远大的志向。

  王安石最经典的诗作大概要数他的《梅花》,尽管写这首诗时,更是被罢官退居到了江宁,也就是现在的江苏南京,但是从这首诗中,我们同样感受到诗人的一片深情,以及他对于人生的理解,以及对于表达了自己高尚品格。而梅花也正是君子的象征,它与兰花、菊花、竹子,更是被后世并称为“四君子花”。梅花它与别的植物也是不一样,并不是在春天开花,而是在冬天开花,越是寒冷它开得就更加艳丽,这也正是梅花身上最为独特的气质,这也使得梅花成为了君子的象征。

image.png

  其实王安石写过好几首《梅花》,除了前面所提到的五言绝句之外,他还写过一首七绝《梅花》,那也是一首难得的佳作,同样描写得很是传神,也很是唯美,读来更是朗朗上口,尽管在名气上不如他的五绝,但同样的很是传神,更是把梅花描写的活灵活现,也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诗人的才情。

  《梅花》宋代:王安石白玉堂前一树梅,为谁零落为谁开。唯有春风最相惜,一年一度一归来。

  这首七言绝句所作的时间现无法考证,不过我们从这首诗中,还是感受到了诗人内心的那一份才情,整首诗格调高雅,短短的四句,更是充满了一种高远的意境,读来也是朗朗上口,这也正是此诗最为独特的一个地方,所以这么一首唯美的诗作,那也是自然不容错过。

  第一二句起篇立意就不俗,写得也很是抒情,“白玉堂前一树梅,为谁零落为谁开。”,这两句也描写得很是直白,用词也是极为讲究,那这两句诗大致的意思是,白玉学堂前面正好有一树梅花,这个时节刚刚开花,但是梅花它却不知道为谁零落,也不知为谁而开。短短的两句,描写得很是传神,更是抓住了梅花的特点,写得也是极为唯美。

  第三四句更是千古名句,也是被后世很多的诗人所化用,“唯有春风最相惜,一年一度一归来。”,一年之中只有春风最懂得珍惜时光,它也会准时来到,这一年一度的归来,更是让人感受到了春天的美好。最后这两句也是千古名句,而且也让我们从这两句,再次感受到了王安石的那一份才情。

  王安石这首《梅花》,尽管在名气上不如他的那首五绝,但同样是一首难得的佳作,通篇可谓是如诗如画,更是抓住了梅花的精髓,把梅花身上的那种特征,以及自己对于梅花的喜爱,以一种极为诗意的方式描绘的淋漓尽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