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一位伟大的僧人,他的存在让佛教在三国时期得以延续!
2019-08-13 15:40:20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三国时期一位伟大的僧人,他的存在让佛教在三国时期得以延续!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众所周知,三国是乱世,但乱世出英雄,因而也是一个人杰辈出的时代;就连当时初传中土的佛教中,也颇多俊杰,著名僧人康僧会,便是其中翘楚。

  康僧会是西域古国康居人,其父因经商客居于交趾(今越南中部、北部,以及广东、广西大部),所以他从小在中国的南方长大,深受中华文化的滋养。

  他于公元241年(一说247年),来到东吴的国都建业(今江苏南京),至吴亡之年(公元280年)圆寂,在东吴弘传佛法近40年:兴建了江南第一所佛寺“建初寺”,翻译佛经,著书立说,形成了以其为首的僧团,使江南佛教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而他最大的贡献,莫过于说服东吴大帝孙权支持佛教的发展,并以因果报应之说震慑东吴末代暴君孙皓,令其取消了“灭佛”的决定。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如果不是他的雄辩与努力,像后世那样的“灭佛”惨剧,很可能会提前上演。

  据典籍记载,康僧会初来建业传法,设立茅棚,安奉佛像,他自称沙门,容貌服饰怪异,引起了当地人的怀疑。朝廷官员报告孙权,孙权于是召见康僧会。康僧会宣扬佛教,并以舍利神迹折服了孙权。东吴大帝遂下令建塔修寺,让康僧会师徒在其中传法布道,这就是建初寺。江东佛法由此日渐兴盛。

  孙权死后,东吴佛教在孙亮、孙休二帝时期,总体上继续得以发展。但到了东吴的末代皇帝孙皓即位,情况却发生了变化。

image.png

  性情昏暴的孙皓下令废止各种不正统的祭祀(淫祀),连佛教也包括在内。他对臣下说:“佛教是怎么兴起来的?它到底在宣说些什么?如果它是正统的,与我中华圣人典籍相合,就让它存留,否则,就把佛寺都给我烧掉。”

  群臣小心提醒他:当初是康僧会献舍利降祥瑞,孙权大帝才创建佛寺,让佛法留行,现在若轻易毁灭,恐有不妥!孙皓于是先派能言善辩的张昱,去诘问康僧会。哪知一番唇枪舌剑之后,张昱却败下阵来。孙皓遂决定亲自会一会这个康僧会。

  他召集群臣,在朝堂上召见康僧会。一见面他就问:“佛法说的善恶报应,是怎么一回事?”

  康僧会回答:“圣明君主用忠孝慈爱教导世人,以仁义道德恩泽万物,祥瑞就会出现。行善有祥瑞,为恶也同样有征兆。在暗处做恶的,鬼可以杀之,在明处作恶的,人可以杀之。《易经》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诗经》说:岂弟君子,求福不回。儒家的经典格言,也是佛家的训诫。”

  “如此周公孔子都已阐明,还要你佛教做什么?”孙皓追问。

  康僧会不慌不忙地回答:“佛法与周孔之道通而不同,其更进一步之处在于,行恶的为他设了地狱,修善的为他设了天堂,地狱天堂又有种种细节,依善恶程度来确定其受苦与享乐的多少,以此来劝善惩恶,不是更有效吗?”

  这番儒佛融通的言论,减轻了孙皓对佛教的反感,阻止了其毁灭佛教的企图。但孙皓内心并未真正信服。

image.png

  据《高僧传》记载,后来孙皓从后宫花园挖出一尊神像,竟把它放在不洁净处,用粪汤浇灌,与群臣取乐。突然他全身肿胀,私处尤其疼痛。命太史来占卜,结论是因为冒犯了大神。孙皓求遍了城中诸庙,都不管用。最后请来佛像,焚香忏悔,很快就不疼了。这极大地改变了孙皓对佛教的态度,他甚至跟从康僧会受了五戒。

  由于康僧会的努力,佛教在东吴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在三国时期,他也是影响最大的僧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