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变法使秦国强大起来,秦惠王为什么一定要杀商鞅?
2019-08-13 15:58:56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商鞅变法使秦国强大起来,秦惠王为什么一定要杀商鞅?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秦国因商鞅变法而强大,但秦国最后却容不下商鞅。秦孝公去世后,商鞅失去了他最大的靠山,秦惠文王拗不过他的贵族长辈,最后只能将商鞅处死。如果还有更好的办法,相信秦惠文王也不至于如此,但商鞅不死秦国便不得安宁,这是眼下最现实的一个问题。商鞅变法触动了某些人的利益,所以遭到反对,短时间内变法的成效又很难看出,商鞅等于是用自己的性命换取变法继续实施下去的可能。

image.png

  秦国奋六世之君,最终才于秦始皇嬴政时期开花结果,成为历史上第1个大一统王朝。秦孝公赢渠梁时期,他重用商鞅所实行的变法才是大秦腾飞的基础。可是等到秦孝公死后,他的儿子秦惠文王却执意要将商鞅给杀害。为何惠文王会如此残忍的处决大秦功臣?

  公元前395年,商鞅出生在为国,其实我们现在称呼商鞅名字是错误,如果按照正史严格记载的话,商鞅应该叫做姬鞅又名公孙鞅。商鞅注重法家学说,与另一位同时期的法家著名贤臣申不害同属一个门派。商鞅注重的是法治派,从上到下帮助某个国家,进行大规模的变化。

image.png

  商鞅先是投奔魏国,之后辗转来到秦国,得到年仅22岁的嬴渠梁重用。随后商鞅奠定秦国西北大国基础,商鞅与秦国实行的变法,核心思想也非常简单,打破春秋战国时期以来,各诸侯国之间士族派系所垄断朝政,让君王广言纳谏,打通底层寒门学子选拔制度,将秦国农业、军事进行改天换地的改革。并且整顿吏治主动实行军功赏罚分明,军神白起平民出身战场上果敢异常,最后才能当上秦国大将。

  商鞅实行土地私有化,让秦国平民百姓更加积极的从事农业生产,秦孝公去世之后,儿子秦惠文王即位,此时商鞅变法正在有条不紊的实施当中,并且商鞅并没有因为秦孝公去世,而停止他对大秦的改革。可是商鞅却被小人诬告谋反,秦惠文王下令逮捕商鞅,商鞅自知如若被擒住肯定难逃一死,于是发动手下佣兵攻打郑县,秦惠文王派兵围剿商鞅,最终商鞅被活捉之后惨遭车裂而死。

  商鞅对于秦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惠文王也并非残忍之辈,可是觉得如果商鞅不死,那么大秦将永无宁日。商鞅变法核心就是动了贵族利益的蛋糕,打破世家门阀层层桎梏,秦惠文王即位之初,整个大秦朝堂环境已有不稳。秦惠文王也是一位明君。他十分清楚商鞅变法带来的好处,可是他又要平衡大臣之争,所以秦惠文王必须要杀掉商鞅。但秦国还是继续实行商鞅变法的政策。

  秦惠文王上位之后,他需要那些权贵们的支持,商鞅变法是需要时间来推动,但是秦国还未有达到那个局面的情况下,无论谁当秦国君王都需要得到老臣派系的支持。但是商鞅的政策却得罪了这些贵族派系,所以商鞅必须得死!他不死自己的变法将无法实施,甚至连秦惠文王也将遭其牵连。一方面商鞅去世之后整个大秦,继续使用他的变法政策,而秦惠文王因为诛杀商鞅,消弥了老派贵族之间的怨气。

image.png

  商鞅若一日不除,整个大秦也必将处于动乱之中,商鞅变法是打破贵族之间长久以来的利益链条。惠文王“杀其人留其法”。既保留了新法改革,又化解了其他反对力量,可谓一举数得的好事。商鞅死后贵族们也没有了发泄目标,老实的和秦惠文王实行相同的政策,大秦又保留了腾飞的希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