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升官制度是怎么样的?“进士”和“举人”哪个更容易升迁?
2019-08-14 09:58:45

  清朝的升官制度是怎么样的?“进士”和“举人”哪个更容易升迁?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清朝时,知县属于级别较低,却又不可或缺的官职。知县属于从七品,作为县级行政区长官,知县是清朝少数跟民众直接打交道的官员。在它上面的官职都是依靠公文推动公务,而非实际执行。

  对于知县来说,他们需要负责地方的钱粮赋税、刑名治安等事务。知县这个群体颇为重要,如果这些人出问题,再好的政策也无法执行。

image.png

  一般而言,知县人选大概有两类。一类走科举路线,以进士、举人为主。一类靠花钱买官、被人保举等方式获得知县官职。清朝官场视科举为正途,对那些非科举出身的官员常常揶揄嘲讽。

  而在科举出身中,也有不同。如果是进士出身的知县,将来升迁的时候,一般会被调入京城任职。而且,同样的选拔机会中,进士出身的知县更有机会被优选录用。

  不过,进士出身的知县仍是少数,举人出身才是占据多数。清朝初期时,举人要获得官职比较容易,因为当时官职有大量空额。

  但从雍正乾隆开始,官职数量紧缩,很多举人都没有机会获得官职,只能去吏部参加选拔,经过地方督抚选拔考核,才能获得实际官职。举人知县想要升迁,会比进士知县更困难一些。

  清朝的时候,又推行“首崇满洲”的政策,所以官场上满蒙出身的官员和科举出身的官员,都更容易得到升迁的机会。但是,不论什么出身,考核结果仍是知县升迁的重要标准。

  按照清朝规定,四品以上官员由皇帝亲自任命,而四品以下官员,则需要定期考核评价,根据考核结果,由地方督抚、吏部等人共同决定知县的去留。

image.png

  知县的升迁去向,跟这个评价也有很大关系。如果在政绩考核中,知县得到不错的评价,它的升迁职位级别一般也会越高。

  而在这个评价汇中,既有知县自身能力的因素,也受到不同辖区的影响。清朝的时候,为更方便管辖,地方州县被划分为“冲、繁、疲、难”四个评价。

image.png

  地方州县得到的评价字数越多,治理起来就越困难,朝廷需要更有能力的官员。所以,一般来说,那些在比较容易治理地区任职的知县,往往会调到比较难以治理的州县任职。

  因为他们往往更有经验。他们大多经过这层磨砺,才会得到升迁。比如北京的大兴、宛平两个京县担任京县,一般都会挑选有资历,经验丰富的官员担任。京县知县官阶比一般知县高,也算是升迁行列。

image.png

  其实,清朝的时候,知县能够挑选的职业有不少,如果以京官而言,有六部主事、都察院都事、都察院经历、大理寺左右评事、太常寺博士、中书科中书、通政司经历、通政司知事、鸾仪卫经历、监察御史。

  地方官中,也有京府通判、京县知县、府同知、直隶州知州、知州、盐运司运副、外府通判和兵马司正指挥可任职。

image.png

  这些只是一般按照官阶升迁,如果遇到特殊情况,知县可能会破格提拔,担任省一级从二品布政使、正三品按察使。这种升迁比较少,肯定需要皇帝同意才可以。

  当然,出身对官员考核还是有一定影响。在《职官》、《官师》等文献记载中,当时进士出身的知县中,大多得到“操守清廉”,“勤于学问”等评价。这些评价更注重名声、品德。

  一般而言,进士出身的官员,只要在任期内表现合格,没有出现什么太大事务,就可以得到升迁。

  其实,对于知县这样需要有实际处理政事的官员,进士往往是不合格的。长期苦读科举,让他们更懂得书斋学问,而不是处理实际事务。

image.png

  朝廷也了解这一点,但极为宽容。即便一向对官员要求极为严格的雍正皇帝,也会说这些进士出身的官员“攻苦寒窗,幸登科目,不忍遽令放废。”。

  而举人出身的知县,一般会得到“精明强干”“勤政爱民”“遇事勤能”等评语。举人在升迁时,也没有进士那样容易。

image.png

  不过,到晚清时,朝廷势率,督抚崛起,地方官任用常以亲信私人替代,过去那套制度被逐渐荒废。所以,清朝知县升迁的问题,看似虽小,实际却关联整个清朝制度及历史变化的过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