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最豪华的七十二家酒楼之首,皇帝来了都舍不得往返

  从古至今,繁华之地莫过于京城。因此,顶级的娱乐场所总是开设在京城的繁华之地。例如,北宋时期赫赫有名的“樊楼”,就开设在京城汴京的繁华地段。樊楼又名矾楼,由于建在汴京,又是有名的风雅之地。

  据说,樊楼装饰华美,既有美酒又有佳肴,还有数不清的佳人。因此,宋代诗人刘子翚(音同辉)曾留下过:“梁园歌舞足风流,美酒如刀解断愁。忆得承平多乐事,夜深灯火上樊楼。”的赞美诗句。

  因此,汴京城内的达官贵人总喜欢去樊楼玩乐。这其中,就包括君临天下的宋徽宗。历史上的宋徽宗赵佶一生生性轻浮,除了爱好花木竹石、鸟兽虫鱼、钏鼎书画、神仙道教外,还嗜好女色如命,后来,他更是终日沉湎其中,放浪形骸,不能自拔。

  徽宗的后宫中妃嫔如云,数量惊人,史书记载有“三千粉黛,八百烟娇”。性情风流的宋徽宗,在听说樊楼之名后更是心痒难耐,经常暗中潜入樊楼与花魁李师师私会。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中,便有两次与樊楼有关的描述。

  第一次是在第六回:话说,朝中奸臣高俅的儿子高衙内一直对林冲的夫人垂涎三尺,他的手下为了能够帮他将林冲夫人夺来,特意将林冲骗到樊楼吃酒。

  第二次是在第七十二回:当时宋江柴进前去樊楼吃酒,刚坐下便听到旁边的房间中有人在唱歌。宋江听后去看,正是好汉九纹龙史进没遮拦穆弘。史进和穆弘在樊楼中喝了不少好酒,酩酊大醉之时便在樊楼中唱起歌来。

  北宋的汴京城,可以说是天下第一繁华之地,而汴京最为豪华的七十二家酒楼之首,自然就非樊楼莫属了。据当时的资料记载,樊楼的生意十分火爆,每天上缴给官府的酒税就有两千钱。至于每年卖出的酒水,甚至,达到了五万斤。

  樊楼独家酿造两种美酒:

  一种名叫眉寿;

  一种名叫旨。

  两种酒各有各的味道,口感醇厚,令人魂牵梦绕。宋仁宗期间,仁宗皇帝还常来樊楼饮宴。宋代话本《赵伯升茶肆遇仁宗》中,就有一首《鹧鸪天》的词记录了此事。词中写到:

  “城中酒楼高入天,烹龙煮凤味肥鲜。公孙下马闻香醉,一饮不惜费万钱。招贵客,引高贤,楼上笙歌列管弦。百般美物珍羞味,四面栏杆彩画檐。”

  据说,有一个名叫沈偕的富家子弟曾来樊楼屡次追求一个名妓。沈偕来到樊楼后,见了她一面后便牢记在心,并为此夜不能寐。为了能够再次与她相见,沈偕不惜多次前往樊楼追求。不料,那个名妓自持色艺双绝,并没有将沈偕放在眼中。

  沈偕思念愈深,不惜花费重金也要再见她一面。那女子见沈偕用情极深,心中也颇为感动,于是,便答应相见。一天,两人一同登上樊楼,兴奋之余,沈偕对楼中上千名酒客说道:“你们尽管吃,尽管喝,最后都算在我的账上。”

  汴京城中的酒楼一般都只有三层,唯独樊楼是一个例外。由于,来此处消遣的客人太多,樊楼在徽宗时期直接改建成五座三层的主楼,可谓是富丽堂皇,气派无比。为了方便让几座主楼里的客人进行交流,樊楼内部特意建造了很多的飞桥栏杆。这些栏杆之间相互连通,灯火如昼。

  樊楼刚刚改建完的时候,最先来的人甚至可以得到经营者送出的金旗。到了元宵佳节的时候,樊楼里更是热闹非凡。经营者为了迎接灯节,特意将樊楼的楼顶放满莲灯。樊楼本就灯火辉煌,这下更是成为了汴京的不夜城。

  樊楼非常高,从西楼的顶层望下去就是大内,考虑到皇帝的安全,樊楼方面禁止酒客从西楼眺望。因为,徽宗和李师师就经常在西楼相会。徽宗不喜处理政事,只爱诗酒风流,后宫佳丽更是有三千之众。但是,在得知一代佳人李师师坐镇樊楼后,徽宗便甘愿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两人在此饮酒赋诗,弹琴作曲,好不快活。

  樊楼之豪华,连过惯了锦衣玉食生活的徽宗也不禁为之倾倒。据说,汴京城内的百姓都知道徽宗喜欢去樊楼找李师师。因此,每当徽宗和李师师进入樊楼中的西楼时,客人们都心照不宣地离开了西楼。樊楼中的西楼,实际上,也成为了徽宗的私人包间。

  金兵渡过黄河,攻下汴京后,北宋灭亡。曾经锦衣玉食的徽宗,在金兵的挟持下一路向北,被囚禁在了金国的五国城。在遥远的北方,徽宗在听说李师师已经遇难的消息后,不禁怀念起两人的过往。情至深处,徽宗挥笔写下了一篇《李师师小传》。

  可惜,身在敌国,这篇小传并未能流传下来。

  其实,在宋朝南渡后,李师师下落不明,有人说她捐出家资助宋军抗金,自己在慈云观出家做了道士;有人说她被金军掠走,她蓬头垢面,不肯盥洗更衣去见金人,乘人不备,吞金簪自杀;也有人说她随便嫁了个商人为妾,后来在钱塘江淹死了。

  现今,李师师已经逝去八百多年了,但是,关于她的事迹仍然在流传。那座华美的樊楼也早已烟消云散,但不知樊楼中的故事会不会再度上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