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尧被雍正赐死,父兄最后的结局如何?
2019-08-16 17:14:5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年羹尧雍正的心腹大臣,在平定西藏叛乱和平息青海罗卜藏丹津的叛乱中立下不世之功,升职为川陕总督、抚远大将军,加封太保、一等公,这样的荣耀在当时汉臣中极为难见。就连他父亲年遐龄也授予一等公,他的大儿子年富被提拔为子爵。

  所谓“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雍正三年(1725年),年羹尧被雍正帝列92条大罪削官夺爵。雍正说,这92款中应服极刑及立斩的就有30多条,但念及年羹尧功勋卓著、名噪一时,“年大将军”的威名举国皆知,如果对其加以刑诛,恐怕天下人心不服,自己也难免要背上心狠手辣、杀戮功臣的恶名,于是表示开恩,赐其“狱中自裁”。

  年羹尧一脉都没好下场,但奇怪的是,年家父子3人,除了年羹尧自己,他的父亲和兄长却能安稳存世。

  年家是明朝官宦世家,到了清朝,年羹尧的父亲年遐龄历任宗人府府丞、内阁学士兼领礼部侍郎、工部侍郎、兵部左侍郎兼都察院右副都御史等。他当了20多年的京官,一直为官低调,沉默寡言,直到外放当了湖广巡抚,才显露出突出的政治才能。当时湖广一带,从明朝延续到清朝,要征收匠役班价等银。到后来,因匠役班后代迁徙或死亡,实际上这笔钱最终由官府代缴,官府又平摊到老百姓的头上,造成官府民众都处于两难的境地。年遐龄发现这个问题后,请求朝廷将这笔银子“归地丁征收”。年遐龄的这份建议,可以说是“摊丁入亩”的前身。

  年遐龄62岁致仕回京养老,次子年羹尧便被外放为四川巡抚,女儿入四阿哥府邸为侧福晋。因年羹尧西北平叛的大功,年遐龄晋封一等公,加太傅衔。雍正四年(1726年),年羹尧获罪赐死,全家被流放。但这天降横祸的变故,也没影响到年遐龄。雍正帝因年遐龄和年希尧素来为“忠厚本分之人”,予以宽免。他病世的时候,雍正谕令恢复原先职位,并按一等公爵礼葬。

image.png

  年羹尧的哥哥年希尧,相比于自己的弟弟,在政治上成就不高。年希尧在康熙年间,从笔帖式累迁至安徽布政使,雍正初年擢升为广东巡抚。年羹尧被赐死时,年希尧也受到罢官处分。但是仅过了几个月时间,年希尧又被雍正帝重新起用,先后担任工部右侍郎、景德镇督陶官、内务府总管等职。乾隆朝时被罢官,乾隆帝及其他大臣都评价年希尧为“玩物丧志”。

  其实,年希尧的这个玩物丧志,却玩出了名堂。因其弟年羹尧被杀,他再无意于仕途,将精力都放在了研究西方科学、医药学、数学、陶瓷学、绘画等方面,成为博学多闻样样精通之人才。

  年希尧以后竟成了一名医学人才。他退朝后,不愿再和一班朋友聚会喝酒,而是和太医院的几个知音好友一起探讨医学理论,撰写发表了一些具有独特眼光的心得理论,著有堪称业界的权威著作《集验良方》6卷,另有《本草类方》10卷。根据他的方法治病,大都很有疗效。其次,他利用西方科学通过实践解决数学问题,在数学研究方面也取得了令人艳慕的成就。著作有《测算刀圭》《面体比例便览》《对数广运》。他在意大利传教士郎世宁的帮助之下,出版了一本名为《视学》的书籍,讲述数学应用和美术透视。书中所用术语“地平线”“视平线”等,有的至今沿用不废。这本书比著名的法国数学家之《画法几何学》要早上60多年,它的一部分残本还存留在英国皇家学院。

  年希尧在任景德镇督陶官的9年中,实验过各种的新技术,以及发掘传统工艺,成功烧制出一批颇受社会上欢迎的陶瓷艺术品,世人称之为“年窑”。当时,西方国家已经研究了很多合成材料用于陶瓷生产。而珐琅彩供应量很大,朝廷每年都需要进口很多的原材料。年希尧研究攻克了制作珐琅材料的难关,有效解决了清代珐琅彩瓷器彩料要靠进口的难题,同时使清代珐琅彩在进口的颜色的基础上增加了十几种颜色。在雍正八年(1730年)引进烧制成功了“胭脂水”,《陶录》上称他管理窑务时“选料奉造,极其精雅”。

  年希尧喜好音乐,是广陵琴派的传人之一。他精于绘画,工画山水、花卉、翎毛。在文学艺术和实践方面,他还著有《雪桥诗话》《古今画史》《绘境轩读画记》《古瓷考略》等。他还根据朱熹的残本,撰写的《中国历史年表》在欧洲出版,引起欧洲汉学家的注意。并由此引发了对中国史是由上古三代起,还是由周起的讨论。

  年希尧涉猎甚广,样样精通,在许多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一位欧洲学者,在皇家科学院发表了这样的评论:年希尧不是一个文人,也不是一个学者,但是能够有这样的成就,谁见到他都会称奇的。

  年家父子三人,除了年羹尧赐死,父亲年遐龄和兄长年希尧善终结局的根本原因,还在于他们“忠厚本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