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赵主石勒逝世
2019-08-17 10:07:47 郑樱桃 石虎 石勒 冉闵

  【历史上的今天】333年8月17日后赵石勒逝世

image.png

  后赵主石勒逝世

  石勒,羯族,上党武乡(今山西武乡县)人。东晋咸和八年(公元333年)七月,石勒病逝,享年60岁。他是一位受汉文化影响较深的杰出的少数民族帝王。他以汉族贤明皇帝为楷模,重视汉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在五胡十六国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对后世产生过重要的影响。

  石勒初年因公师藩而起兵,后投靠汉赵君主刘渊,后却与汉赵决裂,由汉赵分裂出去。石勒在他的谋臣,汉人张宾辅助之下以襄国(今河北邢台)为根据地,并陆续消灭了王浚、邵续、段匹磾等西晋于北方的势力,继而又消灭曹嶷,进侵东晋以及消灭刘曜领导的汉赵,又北征代国,令后赵成为当时北方最强盛的国家。石勒又实行多项措施,推动文教和经济发展,另外他厚待来自西域的佛教僧侣佛图澄,对当时佛教的传播有一定贡献。

  石勒十分重视民族关系,对胡汉采用分治的办法,制定互相尊重的政策,称胡人为“国人”,令“国人”不得侮辱“衣冠华族”。在法律上对胡汉各有约束,规定尊重对方的民族习惯。在五胡十六国时期,这种汉夷分治、汉夷互尊的政策是符合民族融合的政治形势。石勒对人对事都没有狭隘的民族偏见,“能矫其犷悍之习而修文”。在逐鹿中原时,能依靠汉士族运筹帷幄,完成统一北方的宏愿。石勒是羯人,最忌“羯胡”字样。在称赵王后,仍能区别对待违犯“讳胡”令者,是很重视民族团结和融洽的。一次,石勒要任命樊坦去作地方官,樊坦半路上被胡人抢劫,就穿着不整的衣冠去见石勒,说:“我刚才被羯贼所掠,资财已被荡尽了。”石勒笑着说:“这么说来,羯贼是对你无礼了,今当相偿。”樊坦自知失言,大惧。石勒不仅没有杀他,还赐了樊坦衣服钱物,让他赴任去了。可见对忠于职守而犯令者,他不但不怪罪,反而奖赏,甚至能以帝王的尊严代同族承认过错。如此难得的品质,正可以说明胡汉人民特别是汉士族拥戴石勒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