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石勒死后,中山王要执劫太子强迫其继位
2019-02-21 15:20:32 郑樱桃 石虎 石勒 冉闵

  在中国古代,皇帝是王朝的最高首脑,是一国之主,凡有志向、有抱负的人,无不为之折腰,为之倾倒,即使这个位置是傀儡,是象征。虽说当傀儡有较大风险,搞不好就会被废,甚至被杀,但由于其身在明处,权臣尚不会轻易动粗,除非触痛权臣的切身利益。所以,明知是玩偶,是符号,只要有机会上位,多数人内心还是愿意的,但也有极个别的例外。后赵第二任皇帝石弘就不想当这个傀儡,他是被权臣掐着脖子逼着就范的。

  石弘,字大雅,羯族人,后赵开国皇帝石勒的次子。石勒最初没有姓氏,单名一个“訇”字,从戎后,其上司清河人汲桑“命勒以石为姓,勒为名焉”,石勒才有了姓名。石弘生于汉地,受中原文化影响,“幼有孝行,以恭谦自守,受经于杜嘏,诵律于续咸”(见《晋书》),仁孝恭谦,精通经律。因当时天下不太平,石勒又让他学习兵法和武功,意在将其培养成为能文能武的全才。

  东晋太兴二年(公元319年),石勒自称赵王,建立后赵政权,定都襄国(今河北邢台),因长子石兴已死,故立次子石弘为世子。后赵太和三年(公元330年)二月,石勒称天王,立石弘为太子、大单于。石弘当上太子后,不留心政治,而是更加热衷文学,喜欢亲近儒士,“虚襟爱士,好为文咏,其所亲昵,莫非儒素”(见《晋书》),大臣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石勒也觉得石弘沉静有加,威武不足,不像将门之后。

  当时,石勒的侄子(一说堂弟)石虎因战功卓著,自认为是“成大赵之业者”(见《晋书》)而只被封为中山王、尚书令,而石弘却坐享其成,故内心非常不满。当着石勒的面,石虎恭敬乖顺,但“自陛下之外,视之蔑如”,除了石勒,石虎视朝中文武大臣如同草芥,连太子石弘也不放在眼里,甚至扬言“待主上晏驾之后,不足复留种也”(见《资治通鉴》),等石勒一死,他就要对石弘动手,气焰非常嚣张。

  鉴于石虎跋扈,大臣程遐、徐光建议石勒“宜早除之,以便大计”,但石勒对石虎却非常信任。在石勒看来,石虎追随自己多年,忠诚可靠,屡建奇功;再者,天下未平,战事不断,外敌虎视,而“大雅冲幼,宜任强辅”,石弘年纪还小,正需要石虎这样的刚猛之人来辅政。即便如此,石勒还是不放心,故让石弘提早参与朝政大事,“渐夺中山威权”(见《晋书》),希望他在政治上树立权信,在威望上盖过石虎。

  对于石虎,石弘是非常了解的。石虎为人雄暴霸气,武功高强,杀戮太重,“至于降城陷垒,不复断别善恶,坑斩士女,鲜有遗类”,是个杀人不眨眼的屠夫;再者,石虎多奸多诈,见利忘义,且“父子爵位之重,势倾王室”(见《晋书》),早有不臣之心,早就对占据储君之位的石弘虎视眈眈。有石勒压制,石虎还算老实,还能摆正位置,一旦石勒离世,石虎必会发飙。届时,石弘自知绝不是石虎的对手。

  石弘希望父亲多活几年,以寻求庇护,但石勒还是于后赵建平四年(公元333年)七月去世。石勒病重时,石虎已经按捺不住,有所行动,“勒寝疾,中山王虎入侍禁中,矫诏,群臣亲戚皆不得入;疾之增损,外无知者”(见《资治通鉴》),并秘密派儿子石邃率领三千精锐骑兵在广阿(今河北隆尧东)一带游戈,随时准备组织武装行动。石勒死后,石虎旋即控制京城内外,石弘六神无主,生怕遭到石虎父子的毒手,故不敢露面。

image.png

  没敢离开太子宫,更没敢顺理成章地以太子身份即位,此时的石弘,从内心里实在是不想,也不敢当这个皇帝。石弘不出头,石虎只有动粗,遂用武力劫持石弘入殿临朝。对此,《晋书》载“及勒死,季龙(石虎)执弘使临轩”,《资治通鉴》载“勒卒,中山王虎劫太子弘使临轩”。按说文解字,执,捕罪人也;劫,人欲去,以力脅止,或以力止去。无论是“执”还是“劫”,都能想象出当时石虎逼迫石弘即位的一幕。

  按理说,石虎如果当时索性杀掉或废掉石弘后自立为帝,一步到位也决非难事,但是石虎并没那么做。原因主要有三:其一,石勒虽死,余威尚在,石虎不敢轻易造次;其二,石虎冷血,朝中反对势力不少,贸然行动,他心有顾忌;其三,石勒临终前曾再三嘱咐石虎“宜深思周、霍,勿为将来口实”(见《资治通鉴》),应当深深追思周公霍光,像他们那样竭力辅佐幼主,石虎不想因为不忠给后人留下口实。

  把石弘摁在龙椅上后,石虎干了两件事:一是派人将程遐、徐光收捕,交付廷尉治罪;二是让儿子石邃带兵入宫宿卫。一看这阵势,文武大臣纷纷逃散。石弘非常恐惧,自言软弱无能,表示让位于石虎,石虎不同意,石弘哭得泪流满面,坚决辞让,石虎仍不同意,并狠狠地教育了他一番,“遂……逼立之,改年曰延熙”(见《晋书》)。石弘即位后,封石虎为丞相、魏王、大单于,加九锡,后赵的军政大权完全操控在石虎手中,石弘成为傀儡。

image.png

  石虎掌权后,旋即将程遐、徐光二位辅政大臣诛杀,并削减了石勒妻刘氏的待遇。刘太后与儿子石堪,密谋除掉石虎,因事机不密,石堪被石虎活活烤死,刘太后被弑。不久,石生、石朗起兵讨伐石虎,被镇压后,被石虎用酷刑处死。石弘赖以牵制石虎的势力全部覆亡,处境岌岌可危。在位期间,石弘目睹了石虎的血腥,终日提心吊胆,度日如年。延熙二年(公元334年)十月,石弘亲携皇帝印玺到魏王宫,请求将皇位禅让给石虎,石虎仍不答应。

  石虎不是不想当皇帝,而是不愿意接受石弘的禅让。石虎认为,石弘“昏昧愚暗,处丧无礼,不可以君临万国,奉承宗庙,便当废之”(见《十六国春秋》),一个根本不配当皇帝的人,还谈什么禅让,应该直接废掉。当年十一月,石虎将石弘赶下皇位,废为海阳王。石弘被废后,没有丝毫沮丧,而是神色从容,如释重负,一身轻松,缓步就车,一代帝王这般淡然离宫。当时,文武百官莫不流涕,妃嫔宫女莫不恸哭,纷纷为石弘的命运担忧。

  废黜石弘后,石虎自立为天王,并幽禁石弘及其生母等人。建武元年(公元335年)正月,已经坐稳天下的石虎,将石弘及其生母杀害,并将毒手伸向了石弘的诸位弟弟,“乃杀大雅及其母程氏,并大雅诸弟”(见《魏书》)。石弘死时年仅二十二岁。石弘被逼即位后的一年多时间里,饱尝了屈辱、恐惧和折磨,欲让不能,欲退无路,生不如死,但最终还是逃不出被废杀的命运。皇权之斗历来就分明写着残酷与血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