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孝成王是什么样的人?什么是对后辈真正的爱

  赵孝成王长平之战的惋惜,什么是对后辈真正的爱,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赵孝成王是赵惠文王的儿子,他在位的赵国停止了积累,而且赵国经历了一个大的转折。元年,因为秦军的连续进攻,孝成王刚刚太后当政。面对齐国质子的要求让长安君作为人质才愿意帮助出兵,解决危机。可想而知就算是普通人也不愿意的,凡事长辈都是疼爱自己的孙子的,不愿意晚辈危险让后辈做人质,甚至仇视劝说她的人。这样的选择对于长辈来说确实是困难的。

  但面对赵国的危机,触龙还是本子长辈臣子之心进行了劝说。这些话可以给我们做长辈或是做子女有许多的示,他以饭量和身体健康,轻松的话题让太后放松下来紧张到神经,接着又请求太后为她15岁的儿子安排职位,告诉太后男子疼爱自己的儿子更甚超过夫人。而这种疼爱体现在他对未来的规划上。父母爱子女,就不能局限与小的情义要为他们考虑的深远,您送燕后出嫁流泪想到远离,确实是很伤心了。但既然已经走并不是不会想念而是要考虑到女儿的长远计划,希望她的子孙继续做王室就是有着这样的遥远计划,所以才可以忍住别离,把她送走。

image.png

  同样对于长安君也是这样的道理,如果不给他锻炼,不抬高他的地位,让他有功绩,即使分给他肥沃的土地,赐给他许多的贵重财宝而不让他为国为国立功,那么也是徒劳无功的。那么这样子有朝一日又能靠什么安身立命。说很爱晚辈却又提现在什么地方呢,这番话可以说是非常的直接人心了。长辈总是希望后代好的。而不是浑浑噩噩的在自己身边一辈子,况且都有离开的那一天,就这样,长安君为质。可以想象历史上就是作为国君的儿子,骨肉,却任然不能保持无功而受荣。因为没有能力是守住他的地位和财富的,更何况是我们这样普通的平民百姓呢。长辈都是真的太疼爱自己了,但正是这样子才应该给孩子更多的发展的空间。让他获得能够生活的安身立命的巨大的动力,而作为子女,我们应该积极地进行探索,让自己拥有更强大的能力才能抵抗风险危机困难,才可以发展得更加长久。

  赵孝成王人生最重要的一失就在于长平之战。究其原因有许多,但最根本的是。因为不劳而获的上党,韩国上党守不住,而却要投靠赵国看似对赵国来说是一笔财富但却藏着危机,但他却是非常的开心,不以为是不劳而获而是觉得是自己的恩德。赵豹劝他说韩国不想献给秦国,想把灾祸引给赵国,如果赵国接受上党,就会引发战争因为这是秦国筹谋许久的。但是,他不听这一建议,因为利益面前又有几个人能清醒,更何况还是唾手可得的利益呢。于是便派平原君赵胜需接收了这一个大大的便宜。可是无故得利确实是灾祸啊。赵国接受了上党。廉颇统帅到此也可以,但是随后廉颇被免职赵括接任这大概是因为孝成王的急功近利吧,40万士兵被坑杀的结果出现时后悔不采建议,也是无奈的,因为已经有了长平的灾祸。

  四十万被坑杀之后,赵国可想而知的由盛转衰,再不是秦国的对手,也使得赵国逐渐走向了没落。失败的原因大概是因为贪得无故的利益吧。无故的利益确实是很诱人啊他没有经过本身的努力奋斗就可以获得到的。为了贪得这无故而得的利益使得自己一国面临着危险的境地。就像钓鱼的鱼饵,不是真的利益可能就会引来巨大的灾祸。作为一个取之有道的人是否就不会将赵国带入到灭绝的危险。可是这样轻易得到的利益又有几个能放弃。赵国经历过数百年积累,一战之后后开始变得国力衰微可以说真的让人惋惜,感叹啊。

image.png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对于无故而得的利益,难道不是沾沾自喜趋之若鹜吗,但是还是需要需要仔细思考这个利益背后所带来的。就像赵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步是一步一步可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点点的逐步攻占才得以壮大,历经了多少的辛苦,筹谋才可取得那点点滴滴的声望,面对无顾而得的事情要提高警惕,如果做没有丝毫的危机意识,这大概就是赵国这样的结局是非常危险的。这大概就是由盛到衰,再到灭亡的原因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