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抠门皇帝”皇帝是如此节约 他是如何跟内务府斗智斗勇的

  道光是如何和内务府斗智斗勇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广大老百姓的心中,皇帝九五之尊一言九鼎,皇帝的意思肯定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但实际情况是否如此?皇帝是否就不能被“欺负”?皇帝带头节俭是不是会有效果呢?

  01 “抠门皇帝”

  道光帝是清朝入关后的第六位皇帝,盛年继位,雄心勃勃想要改造业已步入暮年的帝国。他十分想要用自己的节俭带动业已盛行于帝国上下的浮华之风,挽救岌岌可危的帝国财政。

  图/道光帝

  道光元年,他刚刚继位,就发布了一篇上谕,《御制声色货利谕》,他在上谕中表示要停止各省的进贡并要求从此之后不再增修宫殿楼阁。而且他表示要重振节俭之风。上谕颁行全国,道光皇帝要求各地官员认真学习精神,深刻体会身体力行。

  这并非道光皇帝在做样子,他自己是真的身体力行厉行节俭。根据一些笔记的记载,道光皇帝要求将皇室的生活经费削减一半,每餐只吃四道菜,除了龙袍以外的衣服如果损坏他都会要求打上补丁接着使用。根据《满清外史》这部笔记记载,道光皇帝一个月才换一套衣服。甚至,他规定除了太后、皇帝、皇后以外,非节庆不得吃肉。绫罗绸缎之类的奢侈品更是要求各嫔妃平时不得使用。

  02 与内务府斗智斗勇

  内务府是清代特有的机构,掌握宫廷大小事务,长官总管大臣至乾隆年间品秩已为正二品。内务府因为主管宫廷事务纷繁复杂,所属机构众多,达到五十处以上,办事职官达到数千人。从二品大员到未入流的小官所在多有。因为主管皇室事务,担任总管大臣者多为满清勋贵,与皇室关系非同寻常。

image.png

  图/紫禁城

  由于垄断经营,内务府与皇室关系颇为微妙,各种笔记中流传着许多内务府与道光皇帝因为节俭斗智斗勇的传说。

  《春冰室野乘》记载有一次道光皇帝想吃一种北方传统面食“片儿汤”,他命令太监传话给御膳房进行制作。第二天内务府即上了一封奏疏说明为了满足皇帝想吃片儿汤的迫切愿望,他们准备开办一所专门供给片儿汤的御膳房。计划费用大约万两左右,由专人管理,保证开办后随时满足皇帝想吃片儿汤的愿望。

  道光皇帝听闻后大惊失色,他表示前门外就有卖片儿汤的餐馆,一碗片儿汤只需要四十文。不过等道光帝派遣太监前去购买时,才得到回报,某饭馆已经关门大吉了。兜兜转转一圈,道光帝想吃片儿汤的简单愿望竟然没有达成。

  图/《春冰室野乘》书影

  传说为了应对内务府的欺上瞒下,道光帝曾经很多次询问手下官员诸如鸡蛋多少钱一个,衣服多少钱一件这样的问题,不过因为官员普遍不愿得罪权势熏天的内务府故一直支支吾吾致使道光帝在与内务府的“节俭大战”中一直落于下风。

  03 节俭的效果

  道光皇帝如此节俭,那么效果如何呢?看起来还不错。据《清宣宗实录》记载,道光十四年冬天,道光皇帝检阅京城的禁卫军,他看到官兵普遍穿着朴素,一改禁卫军以往吊儿郎当的颓靡形象,大喜过望,将几位主管官员全部提升一级。

  广大官员知道上有所好,纷纷群起效仿,上朝时甚至都能感觉到弥漫朝堂的节俭之风。

  不过皇帝可能并不知道北京城各地的旧衣服因此成为了难得的紧俏货,甚至价值飞涨。各店铺的积压货色都卖了个好价钱。在这种现象后的,不仅是内务府借着皇帝节俭的由头变相的继续巧取豪夺,更是积习已久的官场换汤不换药的继续我行我素。从大的环境来看,至道光初年,清政府国库存银已经下降至大约两千万两,为康乾盛世百年来的最低值。这不能不说是对于道光皇帝节俭的一个绝佳注脚。

  参考资料

  《清史稿

  《清宣宗实录》

  《春冰室野乘》

  《喻大华评说道光帝》

  《清代内务府官制的复杂性及其特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