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刘邦能够夺取天下 而项羽却败得一败涂地呢
2019-08-19 10:41:29 刘肥 鲁元公主 刘如意 薄姬 吕雉

  为什么刘邦能够夺取天下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楚汉相争,在中华历史上熠熠生辉,他们二人之间的精彩对决直到今天仍然被人津津乐道。刘邦出身卑微,年轻时无所事事,终日在街上闲逛,不喜劳动,胸无大志,被家人嫌弃,人到中年连个媳妇都没有,用现在的话说,前期的他简直就是个彻头彻尾的Loser。反观项羽,出身高贵,勇猛好武,年少成名,起义之后一路屡战屡胜。这时候,双方的实力十分悬殊,谁胜谁负一目了然,但事实却迎来了翻转,之后刘邦一路高歌,优势尽显,步步紧逼,而项羽一方却渐渐倾颓,最终走投无路在乌江前自刎。

  为何刘邦最终能得到天下,而项羽却一败涂地呢?不得不说,气度和胸襟才是刘邦的必胜法宝!

  刘邦看起来平凡无奇,决策能力不如张良,军事能力不如韩信,安抚百姓能力不如萧何,但是他知人善任,将人才都放在合适的位置上,政治才能实在逆天。事实上,他能吸引这么多的英雄豪杰跟随于他,靠的就是他的胸怀宽广,气度豁达。

  刘邦称帝后,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对功臣的分封,这个事情可不好干,分少了大臣不乐意,分多了不仅自己肉疼,还容易引起纠纷。他身边有一位同乡名为雍齿,两人虽然是老乡,但情谊可不见得有多深,雍齿为人卑鄙,之前没少给刘邦下绊子,按理说,他能得赏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最后却被重重封赏,这是为何呢?

  原来,一天,刘邦行路时偶然听到大臣抱怨分封之事,并对自己的封地心中忐忑。他听后马上去找张良,想听听他的意见,张良略微思考,问他:“满朝中你最厌恶的人是谁?”,这个人是谁两人心知肚明,刘邦一听醍醐灌顶,直接下令对雍齿进行大大封赏。这下大臣们的心终于落在了肚子里,雍齿和刘邦关系那么差劲,都有这么多的封赏,自己的那一份自然不用担心。

  张良之计非常高明,但刘邦自己能够听从建议,厚封自己最讨厌的人,足以看出他的气度有多么不凡。在刚开国之时,给大臣们狠狠地注了一针强心剂,收服了人心,也为他自己日后事业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石。

  而项羽虽然有勇有谋,自己奋力打下了一片霸业,但是在气量这方面确实无法和刘邦相比。他自立为西楚霸王之后,也要进行分封行赏。但他的做法却和当时承诺的完全不同,他表面上说谁的功劳大谁就封的多,然而受封之时,却是要看人情,谁和他的关系亲近,谁封的就多,和他关系疏远,那就封的少,令下面的将士们寒透了心。分封之印铸好之后,他还舍不得往下发,方形之印硬是被磨成了圆形,不禁让人感叹他的小气。这么一看,项羽或许是个能打胜仗的好将军,但他绝不是一名优秀的政治家。

image.png

  项羽看起来为人慷慨大度,打仗时也经常和将士们称兄道弟,大话说的一套又一套,最后真要他拿出东西来,他却畏缩了,这样怎么让兄弟们忠心跟随于他?

image.png

  气量和胸襟是衡量一个人是否能走得长远的重要因素,刘邦善谋,善识人心,还有雅量,天下自然属于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