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南风到底做了什么事情 为何司马伦会将她置于死地呢

  司马伦为什么能诛杀贾后,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赵王司马伦是司马懿第九子,这个司马伦关于司马懿好的方面没有学会,偏偏学会了阴谋作乱。若是他如司马师司马昭一样有才能也就算了,偏偏是个庸人,不仅仅送了自己的性命,还断送了司马家的江山。

  难道真的有所谓的报应吗?

image.png

  经历司马家两代三人的铺垫、做戏,皇位偏偏落在了司马炎的头上。司马伦与司马炎差不多的年龄(历史上没有记载司马伦的具体年龄,但司马骏,司马懿第七子, 从‘齐王芳立<239年>,骏年八岁。推断司马俊生于231年或232年。司马炎生于236年,所以说他俩年龄差不多)。看到同龄的侄子做上皇位,小叔叔司马伦心里也不是个滋味啊。

  司马伦最初受封为琅琊王,而琅琊历来是五斗米教活动范围。司马伦估计把自己不能当皇帝的原因归于“命运”,于是信奉了五斗米教。更在这时候,认识了自己的谋主孙秀

  孙秀这个属于有小聪明的人,玩玩阴谋诡计、玩弄人心有一套,但是大局观方面就差了很多(要不也不会有司马伦登基这一回事了)。孙秀靠着“装神弄鬼”这一套成功哄住了司马伦,成为了司马伦的第一心腹。

  司马伦有野心,但是装孙子装习惯了,你叫他主动争权他不敢。就这样一拖再拖,拖到了贾后专权的十年后,到了永康元年(公元300年)。

  这一年,贾后废掉太子司马遹。这一下左卫司马司马雅与常从督许超不干了,为什么?这俩都是太子近臣,官职又是处于关键位置的(左卫司马是左卫的二把手,左卫是负责宫中宿卫的。常从督是太子宿卫的首领)。太子失势之后,贾后打击他们俩是肯定的。

  这俩不甘心失去权力,或者想要等到太子继位后获得更大的权力,于是找到了司马伦。他俩可不是认为司马伦忠于太子,而是因为司马伦手里有兵权。司马伦当时是右军将军,手下有一千人。右军是禁卫四军之一,负责皇宫宿卫。

  这三人不过是负责皇宫屋外宿卫的,也就是说皇宫大殿是进不去的。司马雅两人又找上了士猗(音同“一”)。士猗是殿中中郎,属于殿中护卫(也就是皇宫屋里站岗的禁军)中的二把手,仅次于殿中将军。殿中护卫还有一个职责是负责开关宫门。

image.png

  司马雅、许超想的是废掉贾后,迎回太子。孙秀却想的是除掉太子,让司马伦当权。孙秀玩阴谋玩得实在是溜。他找到贾后的侄子贾谧,对他说:“太子很得人心,很多人都想让太子重新掌权。你得想办法断掉他们的念想。”这怎么断?当然是杀掉太子了。贾谧把这是告诉贾后,贾后就派人毒死了太子司马遹。

  孙秀这一手又狠毒,又犀利——既除掉了太子这隐患,又拿到了诛除贾后的“理由”。

  太子死了,司马雅、许超的打算落空了,于是退出了诛除贾后的行动。但是司马伦已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

  四月三日,宿卫皇宫的是司马伦的手下佽(音同“次”)飞督(佽飞督是禁卫官名,左右卫都有)闾和,他与孙秀约好一更之时,以鼓声为号,相呼应起兵诛贾。

  司马伦虽然执掌右卫,但攻打皇宫还是会使得他的手下怀疑、惊慌。于是他就谎称拿到了皇帝的诏书,以太子被害为借口,安抚三部司马(即前驱、由基、强弩三部司马,右军的主要下级单位)。

  军心已定,约定的时刻一到,司马伦就率兵攻进皇宫,抓捕了贾后一系。

  贾后既诛,司马伦便一边清算贾后一系,一边提拔自己人,逐渐掌控了晋室朝堂。不过他接下来一系列的昏招,将他推往灭亡的深渊。

  司马伦之所以能够兵变成功,关键一点就是他被任命为右军将军,这属于绝对核心的职位。贾后专权,却将自己的安全交给司马伦,可见司马伦为了讨好贾后,付出的绝对不少。难怪史书称他“谄媚于中宫”。

  错信他人,这也是历史大多君王败亡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