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泌史称“白衣宰相”,一生辅佐唐朝4位皇帝
2019-08-19 14:12:27 崔莺莺 不空 刘宴 唐僧

  他一生辅佐唐朝4位皇帝,数次出仕又数次归隐,史称“白衣宰相”,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长安十二时辰》的故事,就发生唐玄宗的天宝三年。此时的李隆基,已经彻底黑化,不再是原来那个奋发有为,励志向上的皇帝,他开始懈怠朝政,内忧外患之下,唐朝已经尽显疲态。

  剧中的李必冷静果敢,狠辣忠诚,是太子的忠实拥护者。为了太子,可谓是尽忠尽职,殚精竭虑,丝毫不计较个人荣辱得失。

  李必的原型是李泌,此人的确是唐朝一个运筹帷幄、能文能武之人。“安史之乱”以前,李泌已辞官归乡,但为了辅保太子李亨,他选择重新复出。事实上,正是由于他复出后的谋划和计策,唐肃宗才平定了“安史之乱”。

  李泌在历史上究竟是什么样的人?李泌(bì)(722年-789年 ),字长源。京兆(今陕西西安)人。 唐朝中期著名政治家、谋臣、学者,北周"八柱国"李弼的六世孙。

  李泌七岁能文,幼时就已粗通黄老列庄学说,有神童的美誉。唐玄宗开元十六年(728年),李泌因机遇巧合,受到了玄宗召见。在朝中,李泌不仅受到张说、张九龄的赏识,大臣韦虚心、张廷珪也很器重他。

  李泌成年后,非常博学,擅长研究《易经》。他经常游历嵩山、华山、终南山之间,仰慕神仙不死之术。天宝(742年-756年)年间,隐居嵩山的李泌向玄宗献上《复明堂九鼎议》,玄宗想起李泌的"早惠",于是召他入朝讲授《老子》。因其讲解"有法",玄宗命他待诏翰林,供奉东宫,太子李亨待李泌极为优厚。

  安史之乱爆发后,玄宗仓皇出走,李亨在灵武(今宁夏灵武)即位,是为唐肃宗。肃宗即位后,派人四处寻找李泌,要给他授任官职,李泌自称山人,坚决推辞,希望以宾客的身份随从。 肃宗也只好授李泌银青光禄大夫的散官,碰到疑难的问题,常常和他商量,称其为先生而不称名。

image.png

  李泌入朝议论国事,从制书文诰到将相升迁,无所不预,史称其"权逾宰相"。李泌外出时,也陪同肃宗车驾,众人指着他说"穿黄衣的是圣上,穿白衣的是山人隐士"。肃宗听说此事,便赐李泌金紫,任命他为天下兵马大元帅、广平王李俶(后来的唐代李豫)的行军司马。

  安史之乱时,唐肃宗即位灵武,召李泌参谋军事,为平叛立下汗马功劳。但他又被权宦李辅国等诬陷,再次隐居衡岳。唐代宗即位后,召为翰林学士。屡遭宰相元载、常衮排斥,出外任职。唐德宗时入朝拜相,官至中书侍郎、同平章事,累封邺县侯,世称"李邺侯"。

  李泌是玄、肃、代、德四朝元老,可他一生崇尚出世无为的老庄之道,视功名富贵如敝屣,所以在肃、代两朝数度坚辞宰相之位,并且最终远离朝堂,长年隐居于衡山。

image.png

  贞元五年(789年)三月二日(4月1日 ),李泌病逝,享年68岁。德宗追赠他为太子太傅,所赐赙礼加等。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李泌与历代功臣四十人得以从祀历代帝王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