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皇帝爱逃跑,为什么唐朝皇帝也喜欢逃跑?

  安史之乱爆发以来,唐朝的国势出现断崖式的下降。此时的唐朝,疆域大幅缩水,河西被吐蕃吞并,西域更是没了影。在山东(太行山以东),军阀割据,成天打来打去。不要总嘲笑宋朝皇帝擅长逃跑,唐朝皇帝们也没少亡命天涯。

  唐玄宗(唐明皇)李隆基开创的开元、天宝盛世早已繁华落尽。天宝十四载(公元755年),李隆基的“干儿子”安禄山从范阳(今北京)起兵,“渔阳(北京別称)颦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很快叛军就攻陷了洛阳。唐朝国都在长安,洛阳是长安的东线门户,洛阳丢了,长安是万难守住的。

  71岁的唐玄宗李隆基知道“干儿子”来者不善,哪敢留在长安等死?要活命,只有逃跑。逃到哪?叛军在东,那么李隆基只能向西逃窜。河西(甘肃)无险可守,我能往,彼亦能往。但西川在崇山峻岭为之门户,只要守住汉中,成都是比较安全的。而且四川盆地土地肥沃,物产丰富,足以支撑皇室的巨大开销。

  于是,大唐皇帝下诏:朕要御驾亲征!你没看错,叛军在东,玄宗要向西亲征。其实就是逃跑,不过是给自己脸上贴金,谁还不要个面子?

  唐玄宗只顾自己皇帝,把太子李亨扔在长安“监国”。李亨也不傻,老爹前脚刚逃出长安,“向西亲征”,李亨后脚就逃到了灵武(宁夏灵武)。李亨做事快刀斩乱麻,在灵武称帝,史称唐肃宗。唐玄宗在逃难途中才知道自己成了人嫌狗憎的“太上皇”。

  唐玄宗“西征”是逃跑避难,但唐肃宗却不是,更应该称唐肃宗北上灵武是战略行为。毕竟,唐肃宗是准备要杀回长安的,而太上皇已准备老死在四川,大不了做刘备第二。

  唐肃宗在位也没几年,公元763年,肃宗就在乱七八糟的局势中驾崩了,太子李豫继位,为唐代宗。李豫和祖父玄宗、父亲肃宗一样,也喜欢到处溜达。

image.png

  就在唐代宗刚即位的这年(763年),唐朝平定灾难性的安史之乱,但唐朝不复当年强盛之势。西边的邻居吐蕃见状,就想占点唐朝的便宜。九月,吐蕃纠集各路人马二十万,气势汹汹地杀向长安。吐蕃的西境距离长安并不远,很快就到了长安城下。唐代宗没想到吐蕃等军会这么快,怎么办呢?逃吧。

  于是,皇帝带着七大姑八大姨,离开长安向东逃窜。一行人先过了潼关,然后逃到陕州,美其名曰“出幸”。陕州在哪?就是现在的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以前一直叫陕县。陕西省之所以称为“陕西”,就是位于陕县以西,简称陕西。唐代宗为何不逃向西川成都?西兵早就占据了从长安入蜀的道路,唐代宗还敢往枪口上撞吗?

image.png

  唐代宗之后,下一个“接棒”的,是代宗之子、唐德宗李适(kuò)。唐德宗在位时间较长,从公元779年即位,公元805年驾崩。但在他继位之初的建中四年(公元783年),唐德宗就溜过一次。这次皇帝出逃,是唐朝史上少有的丑闻,简直就是洋相百出。

  起因是:唐德宗命泾原节度使姚令言带着五千士兵来京师护驾。泾原节度使,辖区在今甘肃平凉附近泾原。泾原兵认为自己护驾有功,皇帝应该会给他们厚加赏赐。要知道当时是冬天,天寒有雨,弟兄们冻得哆哆嗦嗦,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到了长安之后,京兆尹王翃确实来犒劳大家了。可王大人带来的都是粗茶淡饭,大饼咸菜。泾原兵被迎头浇了一盆又臭又凉的洗脚水,大怒,说朝廷仓库里这么多金银宝贝,就是舍不得分给我们一点,抢!泾原兵在长安要找皇帝要个说法。

  唐德宗哪还有脸见泾源兵?派大臣去丹凤门外安慰作乱的泾原兵,仅围观的吃瓜群众就有好几万人。唐德宗有些担心,想召集禁军护卫,连个鬼影都没有。唐德宗吓坏了,狼狈逃出长安。因为逃得太仓促,很多公主王子都被扔在了宫里。乱兵蹿上含元殿,简直就是各种杂耍。

  唐德宗逃到哪里了呢?从咸阳逃到奉天县。奉天,就是现在的陕西省咸阳市的乾县,位于咸阳市西北。更可笑的是,奉天的县官听说皇帝来避难了,蹿得比兔子还快。好在奉天县主簿一把将县老爷给揪了回来。

  唐德宗逃到奉天,这里距离南边的秦岭并不远。如果关中的局势不可收拾的话,不排除唐德宗学习曾祖父(唐玄宗)好榜样,逃到成都避难。唐德宗在奉天的日子也不好过,在奉天过完新年后,唐德宗真的去汉中了……

  唐德宗在汉中干了一件事,就是升梁州为兴元府,相当于副省级城市。汉中在宋朝也称兴元府,就是这么来的。当年六月,唐德宗准备返回被官军刚收复不久的长安。这件出逃事件,堪称是唐德宗一生中最大的丑闻。

  下一次的唐朝出逃事件,距离德宗出逃已近百年了。公元881年,听说起义军头领黄巢率百万之众已攻克洛阳,正向长安进发,小皇帝唐僖宗李譞吓得屁滚尿流。唐僖宗带着太监干爹田令孜(十军阿父)翻过雄伟的秦岭,逃到成都避难。等黄巢撤出长安后,唐僖宗才扭扭捏捏地回到长安,杀投降黄巢的宫女泄愤。此时的唐朝早已破败不堪,也没几个人听他这个皇帝的了。

  唐僖宗死后,唐昭宗李晔是一个真正的光杆皇帝,身边的军阀没有听他的。距离长安最近的军阀——凤翔节度使(陕西西部)的李茂贞竟敢派兵进攻长安,吓得无权无势的昭宗向东出逃,准备投奔割据山西的李克用。这一年是唐乾宁三年(公元896年),没想到车驾没到山西,刚到华州,就被华州节度使韩建给绑了票,拉到华州“暂住”去了。唐昭宗在华州被韩建软禁了两年,光化元年(公元898年)六月,唐昭宗才回到长安。

  又过了几年,天复元年(公元901年),又是李茂贞,把唐昭宗绑票到了凤翔(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一年后被割据中原的大军阀朱温给抢了过来。又过了三年,天祐元年(公元904年),朱温认为长安距离李茂贞、王建(蜀王)太近,距离自己控制的汴梁(河南开封)太远,就把唐昭宗绑到了洛阳,就近控制。

  不久,毫无权力的唐昭宗被朱温杀死。曾经威震天下的大唐帝国,即将走进历史的坟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