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爆发后,与安禄山同族的人结局如何?

  天宝十四年(755年)冬十一月(12月),平卢、范阳、河东三镇节度使安禄山率兵反叛大唐,天下震动!在此情况下,作为进入中原地区的西域少数民族,特别是“昭武九姓”之一的安姓,则处于非常担心之中。他们的担心是有道理的,等李姓皇帝稍微逃离危险后,对安禄山的痛恨,就转划到“安”字上了。

  (1)眼不见心不烦,唐朝皇帝拒绝“安”字

  至德二年十一月初一(757年12月6日),唐肃宗下告天下书,大骂安禄山叛乱,庆祝收复两京。同时,命令所有宫省门带“安”字者改之。之后,安西改为镇西。至德三年正月二十七日(758年3月11日),唐肃宗又命:安化门为达礼门、安山门为先天门,及坊名有“安”者悉改之。像什么安兴坊、安邑坊、安善坊等都在改名之列。

image.png

  已很明显,唐肃宗恨死了安禄山,但想剐了他的心情目前做不到,只好拿“安”字解气了!皇帝的一个小举动,却具有风向标作用。天下恨安禄山的人非常多,那么,“爱屋及乌”的反作用也出来了。

  安禄山姓安,那么这下天下姓安的人就成为人们痛恨的对象。甚至包括与安禄山同族的昭武九姓,乃至更广泛的人。在此情况下,天下安姓最显贵的家族该怎么办?他们虽与安禄山同族同姓,但确实忠心事唐一族。

  (2)世门豪族掌控政经大权时期,粟特族的安姓谁是第一大豪族

  从东汉建国开始到唐朝中后期,“世门豪族”一直是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势力。例如唐朝的“五姓七族”:陇西李氏(长安,做皇帝)、赵郡李氏(邯郸,左宰相)。其他还有清河崔氏、博陵崔氏、范阳卢氏、荥阳郑氏和太原王氏

  除了这些全国性的世门豪族外,每个地区都有各个地区的世门豪族。凉州,地处西域,是粟特族,也就是昭武九姓的大本营之一。

  从西汉开始,粟特族就开始在西域经商,到了北魏时期,粟特族安氏就在凉州定居。到了隋唐时期,经过二三百年的繁衍,利用经商得来的财富,经过运作已经成为凉州的地方大族豪强!

  (3)与大唐同寿的武威安氏是如何崛起的:灭李轨、参与玄武门之变立大功

  大唐建立后,武威安氏的安兴贵、安修仁率领族人帮助李渊灭掉了河西大凉王李轨。

  事后,李渊封安兴贵为右武侯大将军、上诸国、凉国公,在凉州率领唐军迎战突厥势力;安修仁被封为左武候大将军、申国公。

  太宗朝、高宗朝武威安氏的安元寿,乃是安兴贵之子,他16岁时参加了玄武门政变,由此,成为太宗朝、高宗朝的宠臣,最终陪葬昭陵。

  到安史之乱爆发时,作为与安禄山同族同姓的人,武威安氏感觉到了周边的异样目光。在此之下,武威安氏将何去何从?安重璋在此情况下站起了身。

  (4)李抱玉和李抱真

  安兴贵的曾孙安重璋,因为世代商人家族且养马之地(安元寿就曾担任马政主管官员之一——夏州群牧使一职),又久居长安三百年已被“儒化”。因此,安氏家族既在军中以“善养名马”著称,又在官员之中享有“才名”。

  安史之乱爆发后,玄宗、太子等出逃,唐肃宗在灵武称帝后,安重璋等武威安氏族人率部遵命听调。因为深感安姓被人差别对待,安重璋请求改姓。结果,至德二年(757年)五月被赐姓李,改名为李抱玉。

  李抱玉在777年,病逝。代宗为其辍朝三日,追赠太保,谥号昭武。

  安修仁的曾孙安抱真也即李抱真于794年病逝,追谥太保。其功绩、地位比李抱玉还要高。

  两人都高居三公,权掌节度,都是当时著名的藩镇大员。他们的后代一直延续到唐朝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