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融求助刘备,刘备为什么很高兴立马出兵解救他?
2019-08-23 17:16:28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孔融求助刘备,刘备为什么很高兴立马出兵解救他?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本期的三国战争故事见于《三国演义》第十一回,发生在黄巾余部围攻北海期间,相关人物分别为麋竺、孔融、管亥、太史慈、刘备和关羽。故事的大意是这样的:

image.png

  曹操父亲曹嵩遇害,曹操大怒,举兵大举入侵徐州。徐州刺史陶谦节节败退,只好派麋竺前往北海向孔融求援。谁知麋竺刚刚来到北海,黄巾余部管亥率十万人马前来攻城。孔融不敌,只能据城坚守。没过几天,太史慈只身突入城中。孔融又派太史慈前往平原向平原相刘备求援。太史慈随即出城,杀出重围,来到平原见到了刘备。

  得知孔融被围,刘备立即率领关羽、张飞及精兵三千赶来。在北海城外,关羽提刀出阵。经过几十个回合的单挑,终于将管亥斩落马下。刘备率部掩杀,黄巾大败,降者无数,北海之围遂解。不久后,刘备又向公孙瓒借兵,借到了马步两千及猛将赵云。随后,刘备进军徐州,终于解了徐州之围。

image.png

  小说中提到的此次北海之战,在历史上的确发生过,不过并非是在北海。据《三国志太史慈传》载,黄巾余部肆虐,时任北海相的孔融率兵征讨,不料却在都昌被黄巾将领管亥围困。太史慈得到消息后,只身步行来到都昌,利用黄巾军部署的弱点悄悄进入都昌。

image.png

  孔融见太史慈前来,非常高兴,即命其前往平原向刘备求援。于是,太史慈带着两名骑兵出城。经过一番厮杀,太史慈终于突出重围来到了平原,之后便有了刘备率领三千人马解救孔融之事。

  与真实的历史相比,小说中提到的刘备解围的经过则是有真有假。据《三国志太史慈传》载:“贼闻兵至,解围散走。”这意味着刘备的确解围成功,至于管亥死于关羽刀下的情节,只不过是作者为了体现关羽的神勇而虚构出来的情节。

image.png

  小说中出现的这场战事中,还有一个话题引起了三国武评者的浓厚兴趣,那便是管亥的武艺。在《三国演义》当中,管亥只不过是一个一闪即逝的人物,但作者对其武艺的描述却令人印象深刻。小说第十一回是这样描述的:“管亥怎敌得云长,数十合之间,青龙刀起,劈管亥于马下。”从这个描述来看,虽然管亥死于关羽的刀下,但其武艺并不低。纵观小说中曾经与关羽单挑的对手,除了吕布徐晃之外,还没有几位武将能够支撑数十回合。如颜良文丑这样的名将,在关羽面前也只能支撑几个回合,可见管亥的武艺在小说当中属于一流武将的行列,远胜颜良和文丑。

image.png

  这场都昌之战,虽然只是刘备军旅生涯中一次很小规模的战事,却对刘备产生来哦极其深远的影响。这一点可以从刘备出兵解围前的一番话中体现出来。《三国志太史慈传》称,等刘备从太史慈口中得知是孔融亲口让太史慈前来向自己求援时,曾经非常动容,情不自禁地说出了这样一句话:“孔北海知世间有刘备邪!”

  刘备为何会如此激动呢?原因其实并不复杂。此时的刘备已经在中原浪迹数年,寄人篱下。而孔融则是当时的士人领袖,享有崇高威望。这样一位大名士向自己求援,怎能让当时籍籍无名的刘备不激动呢?从后来的结果来看,刘备解围成功后,立即得到了孔融的赏识。

image.png

  徐州牧陶谦死后,孔融又在徐州官吏面前力荐由刘备继任徐州牧,此举不仅是在还刘备当年解围的人情,同时也对于增加刘备的地位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可以这么说,正是由于孔融的赏识,刘备的名气才慢慢在中原地区传播开来,这也成了刘备早期最大的资本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