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著名诗人歌德诞辰

  【历史上的今天】1749年8月28日德国著名诗人、剧作家歌德诞辰

  歌德

  德国著名诗人、剧作家歌德,1749年8月28日出生,1832年3月22日安详地离开了人世,终年83岁,是世界文学史上为数不多的长寿作家之一。他在1770年就开始酝酿到1831年才全部完稿的伟大诗剧《浮士德》,是他一生进行思想与艺术探索的结晶。这部诗体剧作分上下两卷,长达12000余行,它是与荷马的史诗、莎士比亚的戏剧媲美的世界名著。

  歌德是德国古典文学和民族文学的主要代表。恩格斯曾说歌德时代的德国“在政治和社会方面是可耻”的,但在“文学方面却是伟大的”。当时德国文学的伟大成就,在相当程度上是通过歌德的努力而达到的。

  歌德在1774年2月,只用了4个星期的时间,就写成了他的第一部中篇小说《少年维特之烦恼》。这部书信体的小说,使年龄才25岁的歌德一下子成为享有世界声誉的作家。这部小说风行欧洲,连一生过着戎马生涯的拿破仑也随身携带,先后看过7遍。

  歌德还是德国抒情诗的创始人,一生写了许多优美的抒情诗。他的才华和成就是多方面的,除戏剧、小说、诗歌外,在文艺理论、哲学、历史学、造型艺术和自然科学等许多领域也都非常突出。他总是孜孜不倦地努力创作,他的创作和研究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是很可观的。他在寿终之前还伏在桌上写作。有一首小诗是他珍惜时间的写照:

  我的产业是多美,

  多么广,多么宽!

  时间是我的财产,

  我的田地是时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