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皇帝心计有多厉害?大臣本想将他架空,却被其绝地翻盘

  嘉靖皇帝的手腕不亚于朱元璋,大臣本想将他架空,却被其绝地翻盘,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明朝是历史上君主专制最为严重的一个朝代,从朱元璋开始,朱姓统治者们实行的就是皇权专制化,他们将朝中大权完全抓在自己的手里。但皇权专制确实一柄“双刃剑”,雄才大略的君主如果可以专制皇权,那一定可以大展拳脚,做一些利国利民的事情;但如果昏君实行君主专制,那也会加深他们的独断专行、肆意妄为。

  可惜的是,我国历史上雄才大略的皇帝并不多,而昏庸无道的皇帝却是不少。尤其是明朝,除了前期出现两个明君以外,剩下的皇帝大多数都是昏庸之辈,这也使得明朝皇权专制的弊端彻底展现在世人眼前。

  今天我们要讲的皇帝明世宗朱厚熜(cōng)就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昏君,在朱厚熜登基之初就曾与内阁进行过一场关于礼仪的权力争斗。最终,朱厚熜使用暴力、血腥的手段彻底巩固了自己的皇位,将权力彻底抓在了手中,又一次加强了君主专制。

  公元1521年4月20日,朱厚照驾崩于寝宫,由于,朱厚照生前没有子嗣传世,所以谁是大明下一任皇帝就成了明朝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最终内阁首辅杨廷和提议,应该按照“兄终弟及”的祖制,由先皇的堂弟朱厚熜继承皇位。就这样,朱厚熜就成了大明的下一任皇帝。

  皇宫之中多位礼仪官前去宣旨迎接新皇上,朱厚熜也就这样稀里糊涂的成了大明的新皇帝。但却未曾想到,朱厚熜刚要当皇帝,就与一众礼仪官员发生了冲突。

  由于所有礼仪官都坚持用迎接太子的礼仪来迎接朱厚熜,但这种做法使朱厚熜非常的不满。朱厚熜表示,连遗诏都说我是继承兄长的帝位,你们却用迎接太子的礼仪迎接我,这不是乱了辈分吗?就这样朱厚熜和礼部官员僵持起来了,朱厚熜坚持让礼部换一种方式迎接他,而礼部官员则坚持用迎接太子的方式迎接他。

  为了让朱厚熜顺利登基,还是皇太后张氏带着满朝文武三次请求,这才使得朱厚熜觉得自己受到了重视,所以才决定进宫登基,定国号为嘉靖。

  可是这个朱厚熜刚当上皇帝才五天就又起幺蛾子了,他想为自己已故的父亲追谥一个皇号。这种想法直接遭到了礼部尚书的反对,而且当庭直接表示,绝对不能给朱厚熜的父亲皇号,而且日后只能按照藩王的礼仪对其父亲进行祭拜。

  由于嘉靖刚刚登基,根基未稳,所以给父亲追封的事情就这么放下来了。但过了一段时间,嘉靖的生母又出来耍脾气了,她在来京城的路上听说朝中大臣对嘉靖不恭敬的态度后,大为恼怒。于是,她开始原地休息起来,不再向京城前进,并一直闹着要回以前的封地。

  嘉靖听说母亲不再赶路以后,十分地伤心,于是他对张太后说:“你们还是另挑个皇帝吧,我要跟母亲一起回去了。”张太后无奈之下,只能一边安抚嘉靖皇帝,一边让朝中大臣妥协。

  杨廷和等一干明朝老臣彻底没招了,嘉靖已经当了皇帝,所以不可能真的就让他再一次回到之前的封地,迫于无奈他们只好同意追封嘉靖的父亲为“兴献帝”,这样嘉靖的母亲就顺理成章的成了皇太后。

image.png

  经过追封一事后,杨廷和决定要架空嘉靖皇帝,将明朝大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于是他不断的排除异己、扶持党羽。面对这种情况,没有选择与杨延和针锋相对,而是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在等待一个可以将这批不听话的老臣们一网打尽的机会。所以在很多不明事理的人看来,那时的嘉靖已经成为一个傀儡皇帝,是随时都可能被更换的。

  嘉靖皇帝登基三年以后,羽翼已然丰满,于是他决定再一次提议为自己的父亲追加封号。面对嘉靖的提议,杨廷和自然是反对的,甚至他还不惜要以辞职来威胁嘉靖帝。但此时的嘉靖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刚刚登基的毛头小子,他以强硬的手段直接将杨延和贬官。

  在扳倒杨廷和以后,朝中还有很多老臣不服嘉靖帝,但嘉靖用铁血手段直接清理了这些不服管的老臣,近百余大臣被逮捕入狱,还有八十多人听候判决。经嘉靖一系列铁腕处理后,朝中再没有反对声音,嘉靖的皇权逐渐稳固。

  嘉靖作为一个只有15岁的年轻藩王,一步登天成为皇帝,最初的他根本没有意识到皇权会与臣权形成对抗,在他心里臣子就应该老老实实的听话,可明朝的臣子又有几个事听话的呢?随着嘉靖逐渐成长,他对没有彻底掌控朝中权力愈发不满,所以他要扫清朝中所有反对势力,大权独揽

 

  好在嘉靖皇帝手腕够强,他成功将朝中大权紧紧握在手中。随着其权力的集中,嘉靖治理国家越发有动力起来,他立志效仿朱元璋、朱棣二人,推行新政,对明朝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经过他的治理使明朝短暂的出现了“嘉靖中兴”的局面。

  但也并不能说这场权力之争嘉靖赢了,只能说是他保住了自己的皇位,维护了自己的统治。但是,嘉靖铁血的做法,却难以使满朝文武心服口服,这使得嘉靖与众大臣间的关系愈发僵化。最终,嘉靖躲在宫中沉迷于求仙问道,不问政事,最终导致朝廷被奸佞小人掌控,使明朝逐渐走向了衰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