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牧野之战到底是什么样的 真的有电视剧一样的惨烈吗
2019-08-28 14:12:45 费仲 盘庚 祖丁 雍己

  传说中的牧野之战到底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话说商纣王帝辛继位后,扩张领土,举兵出征东夷,并营建朝歌,使得持续六百多年的商王朝国库空虚,危机四伏,摇摇欲坠。

image.png

  商纣王帝辛

  终在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联军举兵讨伐商朝,纣王立马派兵往牧野进行抵抗,著名的牧野之战便由此展开。

  牧野之战

  历史中的牧野之战,并没有像影视作品中那样激烈壮阔,更没有双方势均力敌、战况惨烈。反倒真如妲己所言,商王朝大势早已去,灭亡亦是天意。

image.png

  苏妲己

  反观周文王姬昌,对内重用吕尚、散宜生、太颠、闳夭、南宫适等一众贤臣,国力日渐增强。又极力宣扬德教,笼络起各方诸侯。

image.png

  周文王姬昌

  发动战争之前,姬昌先后出兵伐犬戎、密须、黎、邘、崇国,直接断了商与西部属国的联系,做足了出征的准备,也解决了自己的后顾之忧。周文王安排好了这一切之后便安安心心地驾着仙鹤去西天打酱油去了。

image.png

  牧野之战形势图

  周武王带着文王的遗志,拿准时机,趁着商朝大军滞留在东南部,加上朝内突发内乱,率着联军直接进军朝歌。

image.png

  吕尚

  一时间朝歌城内的纣王手忙脚乱,即将兵临城下,调不出兵来怎么办,便只好下令命奴隶和战俘出征牧野,打头阵做炮灰抵挡来势汹汹的周军。

  周武王亲临战场

  只想着拖延来敌,给东南主力军回调的时间。但奴隶战俘毫无斗志,炮灰溃不成军,只想往回退,却又被后方的商兵阻拦,一时间商方倒戈相向,混乱不堪。

  至此,商军大势已去,纣王帝辛登上鹿台引火自焚。周商之间的决胜战牧野之战,以周胜为结局拉下帷幕。

image.png

  攻占朝歌

  这一战,周联军4万人,商军17万人(一说70万),是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传奇战役。

  虽说从人数上看,商败的可能性确实不大,但从实际来看,纣王其实输得不冤,在这看似毫无悬念的战役中,纣王犯了不少致命性的错误。

  周武王塑像

  首先周联军4万全是精兵强将,而商军虽有17万,但这十几万人里其实大部分都是奴隶和战俘,仅剩不多的精兵则躲在奴役后方,等待收割战场。意图是正确的,在这兵力缺乏的时刻,只能利用大量奴役消耗对方,紧随其后的精兵将对方的残兵收割。但没想到的是这奴役毫无斗志,不但没有往前冲,反倒是未战而退倒戈相向,消耗了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周武王

  再者周联军长途跋涉,远征朝歌,粮草必是一个大问题,碍于这点,周军必然需要速战速决。如若纣王紧守朝歌城,而不是出兵迎战牧野,或许也不会落得个引火自焚的下场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