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下西洋时期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为何明朝会实施海禁呢

  郑和下西洋之后明朝为何要海禁,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秦始皇在位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大事,就是想要长生不老。这时候的秦始皇让徐福前往海上寻找长生不老药。不过最终的徐福携带着人们没有回到秦朝,在这样的情况下秦始皇大怒。直接将当时的术士给杀了。这就是焚书坑儒的“坑儒”。

  这里面坑的是术士,不是儒生。术士说白了就是江湖骗子。那么历史上有没有其他航海事件呢?肯定是有的,这就是历史上最为有名的郑和下西洋。这是古代史上最为知名的航海事件。同时郑和下西洋之后,是回到明朝的,这一点与秦朝时期不一样。

image.png

  秦朝虽然也是发生了航海,但是他们属于“跑路”了,可是郑和下西洋绝不是这样。郑和下西洋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航海活动。它发生在永乐、宣德年间。同时期中,郑和下西洋是规模最大、人数最多、次数最多的远航活动。

image.png

  在当时来说,明朝的船只是非常先进的。在同时期,明朝的舰队相当于“无敌舰队”,当时的世界各国,根本没有能力与明朝的水师相匹敌。郑和下西洋一共出现了七次航行,最远到达了东非、红海。郑和下西洋中从南京出发,到达了三十多个国家。

  可是郑和下西洋之后,明朝的策略就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时候的明朝在郑和下西洋之后,选择了海禁。这一禁就是两百年的时间,直到明朝灭亡时期,都是如此。那么为什么郑和下西洋之后,明朝实施海禁呢?首先来看看为什么郑和下西洋会发生。

image.png

  郑和下西洋不是出于商业目的和军事目的,而是出于政治目的。这个目的就是宣扬明朝的国威,其次就是用来寻找建文帝朱允炆的下落,当时的民间流传,朱允炆跑到了西洋。说白了郑和下西洋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宣扬国威,其次寻找朱允炆。

image.png

  最为主要的目的就是郑和下西洋,是去寻找朱允炆的下落。经过七次的搜寻之后,这样的情况下还没有找到朱允炆,结果就没有必要进行下去了。可以肯定的是,朱允炆肯定没有跑到西洋去,假如进入到西洋,那么郑和肯定是能够找到的。

  明朝沿海倭寇犯境,这时候的明朝皇帝对倭寇是非常痛恨的。在朱元璋时期,就曾经想要攻打倭寇,可是那时候的明朝刚刚建立,没有足够的实力去征战倭寇。所以明朝郑和下西洋也是为了震慑倭寇,郑和下西洋后,倭寇根本没有敢进攻明朝。

image.png

  倭寇一直没有放弃对明朝的惦记,很多日本浪人通过伪装成商人进入明朝,所以明朝就下令闭关锁国,不让外来的船只出入。还有明朝的流犯也是很多的。这些流犯时常在明朝为非作歹,但是大部分流犯都跑到了海上,成为"海贼"。

image.png

  为了防止流犯与倭寇勾结,明朝实施了海禁。明朝杜绝这些亡命之徒逃到海外继续为祸一方。还有古代是农耕社会,这样的情况下民以食为天,粮食自然是重中之重。那么粮食就可以当作“税银”,在明朝时期,商业收税是困难的。

image.png

  明代虽然商业已经比较发达了,可是当时的科技是有限的。海上贸易的税很难收上来,这对于明朝朝廷来说,肯定是不愿意看到的。另外国外的货物进来,没有税收的情况下,会破坏明朝内部的贸易。这样的情况下,就会威胁到明朝的朝廷。

  权衡利弊之后,明朝的皇帝决定实施海禁。海禁这个政策,他禁的就是百姓,明朝的商人为了利益,是会铤而走险的。有利益就会有不怕死的人。古代的时候,这种情况是很多的。

  海禁之后,当时的江西是进士发源地,可是到了之后,这个地方的进士来源就不行了,在海禁得利的东南商人集团的代言人出现了,成为了东林党。海禁之后,明朝就开始陷入党争。对于明朝的朝廷来说,维护朝廷的稳定是非常重要的。

  要说真正的海禁,从来都没有过,因为当时的商人会铤而走险,只不过是百姓没有资格去海上进行贸易。明朝时期,一个人如果天天跑来跑去,根本不利于统一管理。这样的情况下肯定是明朝朝廷不愿意看到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