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都是对付蒙古 为什么清朝可以收复而明朝却不行呢

  为什么明朝收复不了蒙古,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清朝和明朝是两个不同的朝代,但有些地方又是极其相似的,比如他们都是定都于北京,并且都用了同一个皇宫。虽然有这些相同的地方,但终究生活在皇宫里的人是不一样的,所以面对同样的事情就会有不一样的处理办法。在明清两代,他们在北方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也就是蒙古部落,蒙古部落时常南下侵略,给中原的统治造成 了极大的困扰。

image.png

  明朝从朱元璋建立国家开始,一直到崇祯灭国为止,蒙古始终是明朝的心腹大患。而清朝呢?清朝最后“吸收”了蒙古,从一开始的战争到最后的降服,彻底解决了北方边患的问题。那么为什么清朝能够收服蒙古,而明朝却只能与之硬消耗下去呢?

image.png

  首先立场不一样。明朝是靠消灭蒙古才建国的,所以蒙古和大明一直是敌对关系,双方的仇恨一直都存在,也是非常难以化解的。另外明朝最有能力的两个皇帝,太祖朱元璋和成祖朱棣,都曾经狠狠地打过蒙古人,朱棣最后五征漠北,把蒙古一直打到了大漠深处不见人烟的地方,最后朱棣也死在了北征的途中。所以明朝后来的君王哪个还敢与蒙古修好呢?

  明朝的 统治重心在中原,而不是北方的蒙古草原。蒙古部落只知道烧杀抢掠,虽然善于打仗但却从来不会治理国家,不懂得如何发展中原土地,他们曾经建立的元朝也只是在掠夺。所以明朝一开始就定下了祖训“君王死社稷”,迁都北京也是为了收住北方的敌人,“不和亲,不纳贡,天子守国门”,这就是明朝的态度。

  而清朝时候呢?中原地区和蒙古之间的关系就发生了变化,因为清朝的统治者也是少数民族,满族。满族人口很少,但是他们统治者中原地区,所以清朝一方面感情上比明朝更能够接受蒙古,另一方面也是清朝统治者想要立足稳,毕竟打仗太消耗国力不划算,所以在康熙征讨准格尔后,一方面蒙古势力也受损,另一方面清朝也愿意和亲修好。

  所以最后蒙古和清朝就成了一家人,北方的边患也消失不见了,清朝承认了蒙古的地位和称号,双方之间互相依存,而且清朝的龙兴之地也从此高枕无忧。所以不同的角色定位,导致他们对这件事的处理态度不同,不是不能而是不愿意为之,仅此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