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勣为什么是徐敬业的爷爷?徐敬业才智过人为何会亡了徐家一脉?

  李勣为什么是徐敬业的爷爷?徐敬业才智过人为何会亡了徐家一脉?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徐敬业,唐初功臣李勣之孙,李勣本名徐懋功(一作茂公),被皇帝姓李氏。

  徐敬业曾一度冒姓李氏,称李继业。

  徐敬业父亲早亡,故此在祖父去世后,承袭了英国公爵位。

  徐敬业自幼精通骑射,才智过人。

  武后废儿子李显为庐陵王,立另一个儿子李旦为皇帝,实为傀儡,武后临朝称制

  光宅元年(公元684年)九月,徐敬业纠集弟弟徐敬猷[yóu]、骆宾王、杜求仁、唐之奇等人,在扬州宣布起义。

  徐敬业自称“匡复府大将军”、“扬州大都督”,颁发《讨武曌檄》,号召天下义士加入义军阵营。

  徐敬业的义军很快发展到十余万人,武后宣布剥夺徐敬业的赐姓,以梁郡公李孝逸为主帅,魏元忠为副帅,统领三十万大军征讨徐敬业。

  当年十一月,李孝逸采取火攻,叛军大败,死伤溺水者不计其数,徐敬业带着妻子儿女逃往润州,准备沿着海路逃往高丽,不久被部将杀害,余党多被捕获斩首,叛乱宣布平定。

  武后为严惩徐敬业家族,诏令追削李勣的官爵,将其掘墓剖棺,复姓徐氏,更名徐懋功。

  徐懋功死后十五年遭遇如此奇耻大辱,令人唏嘘感叹,扼腕痛惜。

  其实,早在多年之前,徐懋功就发现这个孙子不是省油灯,是个惹祸的根苗。

  《国史异纂》记载:

  唐高宗在位时期,徐敬业受命担任眉州刺史,郡内“蛮群”聚众为乱,眉州官员担心刺史的安危,派兵士前去迎接。

  徐敬业让这些人全部撤回,自己独自骑马上任。

  叛军得知新任刺史来了,都整装待发,徐敬业不理不睬,处理完交接等事宜,才问起叛军的位置。

  得知叛军在南岸,徐敬业仅带着两个官吏前往,围观者大为惊骇。

  徐敬业径直进了营门,对叛军陈说利害:“朝廷知道尔等是受贪官污吏陷害,没有其他罪过,现在都立即回到田里干活,最后离开的人,才是真正的贼寇。”

  叛众逐渐散去,徐敬业对为首者杖责后,释放了他们。

  州内逐渐平息下来,这件事使得徐敬业声名大振。

  徐敬业的祖父徐懋功得知消息,忧喜参半,他不无忧虑地说:“吾不办此,然破家者,必此儿也!”——我做事从来不这么冒险,将来祸乱我家族的人,一定是这个小子啊!

  徐懋功被剖棺辱尸后,在唐中宗复位时追复了原来的爵位,并被重新安葬。

  徐敬业的妻子儿女逃亡在外,一直不知去向。

  直到唐德宗贞元十七年(801年),吐蕃军攻打盐州,军中大将徐舍人自称是徐敬业的后人。为表示不忘大唐,将俘获的千余人全部释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