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耻107年后,南宋武将将皇帝分尸两半一雪前耻
2019-09-03 15:26:06 洪迈 胡铨 王彦 胡安国 叶适 岳翻

  公元1127年发生的“靖康之耻”是大宋王朝最300多年历史中最大耻辱,无数宋人武将立志要一雪前耻,那么最终谁做到了呢?

  他叫孟珙南宋晚年最优秀的将领。1195年出生于湖北枣阳一个武将世家,曾祖父、祖父都是岳飞部将,父亲孟宗政京西兵马钤辖,负责镇守襄阳。孟珙自幼跟随父亲在军营长大,行军布阵样样精通,且武艺高强,可以说是有勇有谋

image.png

  公元1217年,金军入侵南宋,进犯襄阳。在一次战斗中,孟宗政被金军包围,22岁的孟珙见状单枪匹马杀入阵中,千军万马如入无人之境,救回父亲。公元1219年,20万金军围困枣阳,孟珙奉命率军偷袭金军,连破金军18座城寨,斩敌千余人,取得大捷。

  此时孟珙已崭露头角,于1223年被封为右武大夫,逐渐得到朝廷赏识,但真正让他一战成名的是联蒙灭金之战。

  公元1233年,蒙古军都元帅塔察儿派使者向南宋朝廷建议联手灭掉金国。宋朝文武百宫虽然很清楚蒙古人不靠谱,但他们心里更恨金人,毕竟靖康之耻带给宋人的耻辱实在太大了,“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一雪靖康之耻是所有宋朝武将的最高目标,也是南宋皇帝最希望看到的。

  所以,即便清楚蒙古人不可靠,南宋还是决定联手,并派孟珙、江万载等将领领兵2万、粮30万石,和蒙古大军一起向金人发起进攻。金人得知消息后,立即派出2万大军拦击南宋军队,试图阻止其和蒙古大军汇合,孟珙率军应战,斩首1200余人,金军溃败,宋军随后到达蔡州(今湖北枣阳西南方向)城南,和蒙古大军汇合,将金军围困在蔡州城内。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遭到蒙古将领速不台的疯狂进攻,1232年金哀宗被迫将首都从汴京(今河南开封)迁移到归德府(今河南商丘),但遭到蒙古大军一路追杀,最终只能逃到蔡州。被孟珙和蒙古大军围城之后,金哀宗已是退无可退。

  公元1234年正月,已走投无路的金哀宗决定将皇位禅让给蔡州守将完颜承麟,正月初十,禅让典礼开始后,宋蒙两军同时对蔡州发起总攻,宋军率先攻入城内,将旗帜插上城墙上,宋、蒙、金三军在城内展开激烈厮杀,这也是三国唯一一次在同一战场进行交锋。

  金哀宗在城破之时就自缢身亡,刚刚登上皇位的完颜承麟在混战中被杀,金军将领完颜仲德不愿归顺带着部将投河自尽。战后,孟珙找到了金哀宗的尸体,并把尸体一分为二,一半归大宋,一半归蒙古,存在119年的金国至此灭亡,宋人终于报了107年前的靖康之耻,这是连岳飞都没做到的。

  金国灭亡后,蒙古又将矛头指向南宋,在之后的宋蒙战争中,全国三分之二以上的战线都是孟珙在负责,使蒙古大军无法前进一步,因为其杰出的防御能力,他也被史学家称之为“机动防御大师”。

  1246年孟珙病逝,时年52岁。在他活着的时候,蒙古军队一直无法突破宋军防线,堪称宋军灵魂支柱,然而遗憾的是,在孟珙病逝33年后,南宋就被蒙古消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