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忠为了回到南宋都经历了什么?全家性命都搭上了
2019-06-24 10:02:52 许叔微 薛生白 王好古 陈自明

  为了回到祖国,他与两个国家撕破脸,全家性命都搭上了,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靖康之难后,虽然赵括在临安建立了南宋,延续了国祚。但是,南宋面积不到北宋鼎盛时期的一般,大量的故土和人民被金人所占。这时候,很多北方人衣冠南渡,追随正统。本文的主角也是其中之一,但是他的回归之路,却比一般人要艰难得多。

  这个人叫做李显忠,他父亲李永奇是北宋军官,他十七岁就入伍当兵。有一次,金军来犯,他父亲挑选他和另外一名叫做张琦武将去侦察敌情。没想到他们在一个山洞中发现有十几个金兵,这二人勇气十足,趁金人睡觉的时候,挥剑乱砍,全部杀死。然后,他们每人砍下两个头颅,骑上快马,回营报功。从此李显忠扬名,北宋让他做了承信郎,独领一支小队。

image.png

  靖康之难后,李显忠全家来不及撤走,全部被金人所获。为了活命,也为了保存有生力量,他们没有选择白白牺牲,而是在金人掌控之中苟且求安。当金国扶持的伪齐政权刘豫招兵买马之时,李显忠被派去效力,他的父亲和家小,则全部被扣在金国做人质。

  临走之时,李永奇泪流满面地对自己儿子说:“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南归,不能让我们李家背负叛国的骂名。至于我的生死,不必在意。”李显忠到了伪齐后,立即派心腹雷灿偷偷潜往临安,向南宋表明心迹。

  李显忠来到开封以后,因为长得威风凛凛,被金兀术所赞叹,让他当了承宣使,负责管理同州。李显忠到了同州,因无人管辖,进一步加快了南归的步伐。他再次写信,派遣黄士成去临安,准备回归祖国。可是几次的通信,虽然没有被金人发现,却逐渐使人生疑,金军大将撒离喝亲自来同州问罪。

  撒离喝是典型的有勇无谋之人,他来兴师问罪,却被李显忠所擒。李显忠带着他一路南奔,准备给南宋一个见面礼。不料行至洛河的时候,约好的舟船没有到达,后面追兵却越来越近。

  李显忠知道,要带着撒离喝这个大活人赶赴临安已经不可能了,便与他折箭为誓,做出了承诺:撒离喝就可以回去,但不得伤害同州的百姓。结果同州百姓得以保全,但是,李显忠全家上下两百多口人,却被愤怒的金廷全部处死。(家属二百口皆遇害。是日,天昏大雪,延安人闻之皆泣下)

  此时的李显忠已经没有退路,但宋金边境看守得也紧,他无法直接过境。他看着仅有的二十六人,突然灵机一动,直接回去不可能。但是西夏和金国边境防卫要松得多,何不先去西夏,再做打算?

  于是,这一群人又调转马头,直奔西夏而去。西夏和金国也不和睦,两国冲突不断,李显忠又不是西夏人,自然被怀疑。当时金军有一名“青面夜叉”的边将让西夏很为头疼,李显忠就带人,趁夜色突袭边将大营,在数千人中将“青面夜叉”生擒,献给了西夏国主。

  西夏人这才相信他的诚意,让他随军讨伐金国,攻下了延安。但是李显忠一心还是要回到南宋,这激怒了西夏,遭到铁鹞子军进攻。他奋勇杀敌,将西夏军打退,斩杀一万多人。随后李显忠招兵买马,募得勇士一万多人,浩浩荡荡转投四川吴阶,一路走来,部队竟然扩大到了四万多人。

  时任四川宣抚的吴阶看到这样一支生力军的加入,欣喜若狂。他对李显忠说:“南北交战,回归祖国的人很多,但论到忠义,你应该排第一。”(忠义归朝,惟君第一)

  李显忠回国以后,宋金虽然达成和议,但是金人只知道收钱,却没有遵守,经常还派兵攻打。李显忠被宋廷所用,先后四次浴血奋战,防御了金人的南下,确保了南宋偏安局面。连金兀术都评价他:“此人敢勇,宜且避之。”他也因功而被擢升为太尉。

  宋孝宗即位之后,力图恢复中原,他主导了隆兴北伐。北伐军分为两路,一路是由李显忠负责,另一路由邵宏渊负责。在这次战斗舞台上,李显忠表现得非常出色,屡战屡胜,尽显英雄本色。但是,由于另一路的进展不大,邵宏渊心生嫉妒,根本不与之配合。最后,轰轰烈烈的北伐,就因为心胸狭小的邵宏渊而失败,一代名将最终错失了建立不世之功的最好机会。

  他本可以在金朝醉生梦死,也可以和全家安度一生。但他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牺牲了全家性命回归南宋,却因为朝中小人,浪费了一世的心血,也没有能报得了国恨家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