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坤家中被抄出18亿两白银,能抵清朝多少年的收入?
2019-09-03 15:49:0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富可敌国!大官家中被抄出18亿两白银,抵得上全国15年财政收入?近段时间“和珅”一词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而大家之所以关注他并不是因为他的官有多大,而是他为官数十载到底贪了多少?众所周知,和珅是知名的晚清大官,他做官做到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程度,但即便如此他还是没能管住自己,在为官的过程中贪赃枉法,但实际看来和珅的个人能力确实很强,否则乾隆帝也不会如此器重他,并对他的贪腐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可乾隆的继任者就没这么客气了,嘉靖继位后立即扳倒了和珅。

  实际看来,乾隆帝之所以不处理和珅不乏以下几点原因,首先就是和珅善于溜须拍马,而乾隆帝又自称“十全老人”,很吃和珅这一套,一来二去乾隆自然对和珅心生好感;其次和珅确实是一位治世能臣,他精通五族文字语言,别人处理不好的政务在他看来简直是小事一桩,而且和珅善于商业经营,他的家产有很大一部分都是靠投资得来,据说他还与英国东印度公司有经贸往来。

  再者和珅还善于为皇帝上下打点,可以说乾隆盛世几乎全靠钱财来维持,乾隆帝在这方面自然离不开和珅;最后便是乾隆帝和嘉靖帝达成了默契,前者不想在生前动和珅,而是把他留给了自己继任大统的儿子,果然乾隆帝驾崩8天后,和珅就被满门抄家,二十大罪状被一一列举,那么外界盛传的“和珅倒,嘉靖饱”到底有没有事实依据,和珅的个人财富究竟有多少?

  从现在流传的数据来看,和珅家中仅白银就有20亿两,此外还有珍宝玉石无数,据说这抵得上当时清朝整整15年的财政收入,而且和珅在全国各地还拥有许多店铺、府邸,如果这些都算上的话和珅足以称得上富可敌国!有人专门做过统计,如果把和珅的财富放到今天,他足以成为历史上最有钱的15个人之一,如今的富豪与他相比根本不值一提。

image.png

  但即便如此,和珅最后还是没能逃过悲惨下场,乾隆帝死后没多久,嘉靖帝就赐和珅在狱中自尽,当时和珅不过才49岁,而和珅被抄家后,嘉靖帝也收获了一笔横财,也有人认为和珅彻底成了冤大头,他贪的钱最终还是被爱新觉罗家族敛去,自己为此还把性命搭了进去,实在是得不偿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