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专权宦官,魏忠贤为什么被称九千九百岁?

  众所周知魏忠贤明朝一个著名的大宦官,魏忠贤从小就混迹于市井之中,左右逢源,阿谀奉承。因赌博赌输之后便自宫,进入皇城当宦官。在皇宫中与明熹宗的乳母客氏结为对食。他们二人在皇宫中狼狈为奸,排除异己,垄断专权,魏忠贤还被称“九千九百岁”,为何他去世后明朝逐渐衰落?

image.png

  明熹宗可谓是有名无实。虽然魏忠贤为人阴狠狡诈,独断专权,但他的能力也是不容忽视的,也许正是因为他从小混居市井之中,残忍歹毒,心狠手辣,才使得他在朝堂中有一席之地。他也曾经力排众议,抛开私人恩怨,推举有真才实干的熊廷弼和赵南星等一干人。从中可以看出,魏忠贤的的开明之处,为大明江山所考虑,相比于历史上的其它昏君暴君来说,可谓是不可多得的贤人。在魏忠贤主持朝政的期间,明朝国内时局稳定,辽东等边境地区与大明和睦相处。

image.png

  为什么魏忠贤时期能压着后金打呢?其实还是因为军饷的不间断供应起到了绝大部分的作用,魏忠贤其中最大的能力之一就是收税。明朝末年全国最发达的地方就是在三吴地区,魏忠贤针对当时的工商业和对外贸易发达的江南地区,重新建立起工商税和海税等相关的收税规定。

  虽然当时和后金打得热火朝天,但魏忠贤依旧没有给农民加赋。在河南遭遇自然灾害时,还能免除徭役赋税,从国库中拨款赈灾。这也许是因为魏忠贤出身于社会底层,深谙于市井百姓的日常疾苦。从中也可以看出,其实魏忠贤对百姓有怜悯之心。

  在魏忠贤死后,重新掌握重权的东林党就立刻废除了损害自身利益的工商税和海税等相关税法。当时中西部的干旱格外严重,东林党面对这种天灾也抱着置之不理的态度。加速明朝灭亡的,是将东南富庶地区的税收废除,却使战火连天的西北干旱地区加重赋税徭役。

  在这种情况下,导致社会矛盾激化,后续力量支持不足,后金这才后来居上一直压着明朝打。辽东的战况形式也再次退回到万历末年的水平并且持续恶化,在东林党上台之后,财政困难也加剧着明朝灭亡。崇祯皇帝疑心重,在朝堂中,面对双方意见摇摆不定,没有魏忠贤那时候那么心狠果断,放弃孙承宗,将袁崇焕处死。在战争中的得力将军就这样被崇祯皇帝遗弃。最后与后金,辽的战争也处于劣势,魏忠贤虽恶贯满盈,但面对大明江山可谓是问心无愧。魏忠贤死后,节节败退的战争局势也预示着明朝的衰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