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名将段秀实,一身正气舍身卫国

  段秀实,字成公,生于开元七年(公元719年),唐代中期著名将领。

  段秀实幼年研读经史,少年时期练习武艺,为人朴实厚道,谦虚谨慎,善于决断,历任安西府别将、陇州大堆府果毅、绥德府折冲都尉等官职。

  安史之乱期间,段秀实任职泾州刺史,兼御史大夫、郑颍节度使,总览西北军务。

image.png

  在任时期,保境安民,边疆相对稳定,百姓得以安居乐业。

  大历十四年(779年),段秀实升任礼部尚书,受封张掖郡王,后受到杨炎诬陷,被唐德宗贬为司农卿,回到京城长安。

  建中四年(783年),爆发泾原兵变,叛臣朱泚[cǐ]攻占长安。

  朱泚觉得段秀实被夺了兵权,一定对朝廷不满,于是打算拉拢他入伙,派十几个骑兵去传召段秀实。

  段秀实闭门不出,骑兵翻墙而入,以利刃相威胁,劫持了段秀实。

  段秀实知道自己在劫难逃,就对身边的子弟说:“国家有难,我等无法独善其身,我注定了要以死殉国,你们赶紧另谋生路去吧!”

  段秀实见到朱泚,朱泚大喜说:“有了段公,我等有希望大功告成了!”

  朱泚请段秀实入座,向他请教计策,段秀实劝阻朱泚说:

  “将军原本以忠义闻名天下,现因朝廷对泾原军赏赐不丰厚,骤然叛乱,以至于天子流亡在奉天(陕西乾县)。

  朝廷对泾原军的犒赏不丰厚,那是某些官员的过错。

image.png

  天子不会知道这些,希望将军教导将士,陈说利害,迎天子回宫才是最大的功劳!”

  朱泚默然无语,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认为段秀实和自己同样被朝廷废黜,因此依旧决定把他留在身边,委以重任。

  段秀实以往厚待刘海宾、何明礼、岐灵岳等将领,于是暗中和他们密谋诛杀朱泚,迎接唐德宗返回长安。

  朱泚派遣泾原兵马使韩旻率三千精兵,对外宣称迎接皇帝,实际上去偷袭奉天。

  奉天防御力量薄弱,段秀实令岐灵岳去盗取姚令言的兵符,命令韩旻撤回。

  盗取兵符没有成功,段秀实就以司农卿印符,招募一些善于长跑的人,去追赶韩旻,韩旻看到印符之后,就撤回了兵马。

  段秀实对岐灵岳等将领说:“韩旻回来,我等已经没有退路了,将无一幸免,我决定和朱泚拼死一搏,若能除掉他就会大功告成,否则就是一死,誓死也不会臣服于朱泚!”

  段秀实派刘海宾、何明礼暗中联络将士响应,韩旻回来后,朱泚大为震惊。

  岐灵岳承认是自己作为,甘愿受死,没有牵连他人。

  朱泚传召姚令言、源休、李忠臣、段秀实等人,商议称帝之事。

  段秀实突然起身夺走源休的朝笏,冲上前吐了朱泚一脸唾沫,大骂:“你这个狂妄无耻的反贼,我恨不能将你碎尸万段,岂能和你一同叛乱!”

  随即,段秀实用朝笏击打朱泚,朱泚以手抵挡,朝笏击中头部,鲜血溅落在地上。

  段秀实和朱泚扭作一团,事发突然,旁边的侍卫都看傻了,不知所措。

  刘海宾因畏惧而逃走,李忠臣则出手救助朱泚,朱泚匍匐着身子逃走了。

  段秀实清楚自己无法幸免,冲着朱泚的手下大声喊道:“我誓死不会和你们一起谋反,为何还不动手杀了我?”

  朱泚的爪牙呼啦一下涌上来,争相挥刀刺杀段秀实。

  朱泚捂着额头大喊:“段秀实是义士,不能杀啊!”

  这句话说晚了,段秀实已经被乱刀砍死了,时年六十五岁。

  朱泚痛哭流涕,命人以三品官员的丧礼厚葬了段秀实。

  唐德宗在奉天得知消息,悔恨自己没有重用段秀实,哭得非常伤心,不久下诏追赠段秀实为太尉,谥号忠烈。

  数月后,朝廷平定了朱泚之乱,朱泚部将韩旻等人被斩杀。

  回到京城后,德宗亲自为段秀实题写了碑文。

  自贞元年间起,有唐一朝,但凡赦书节文褒奖忠烈,一定以段秀实为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