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大臣说的“不怕圣上召见,就怕皇上赏饭”是什么意思?
2019-09-26 16:03:3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按照我们普通人的想象,身为臣子能够得到皇帝的赏饭,应该是一件极其荣耀的事情,但是清朝大臣对于皇帝赏饭却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在清朝时期皇帝举行的例行宴会,除了建元定鼎宴,还有另外5种比较大型的宴会,分别是冬至宴,万寿宴,大婚宴等。

  除了这些大型的宴会,皇帝为了彰显自己的威仪,还会举行一些小型的宴会。比如大将军凯旋归来举行的宴会。

  清朝非常注重礼仪,皇帝请大臣吃饭时礼仪繁多,来不得半点马虎。所有的大臣在参加这种宴会时,必须穿着整整齐齐的衣服,佩戴朝珠。如果是冬天穿这些衣服还能接受,但是在夏天衣服穿这么多就够呛了,往往在那边一动不动就已经汗流浃背了。

  在吃饭的时候,也会有专门的官员站在太和殿上。当官员喊到跪时,所有的大臣都要站立起来离开座位,向皇帝一跪一叩。结束之后,才站起来,如此三番四次,要把所有的大臣都折腾的没有力气才算完事。

image.png

  如果是年轻人参加这样的宴会不觉得辛苦,但是一般人哪有资格参加皇帝的这种宴会呢。所以有资格参加皇帝赐宴的大臣,哪一个不是一把年纪。所以,那些大臣为了适应这种高强度的宴会,往往提前好几个月就得训练,避免到时候体力不知出现糗事。

  传说1894年慈禧太后迎来60大寿之际,李鸿章就每天在家里练习磕头。由此而言,对于受赏者来说,皇帝请吃饭,是一件苦不堪言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