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国宋国相继灭亡,卫国为何能支撑那么久?
2019-10-06 10:15:01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三家分晋后,赵国魏国韩国跻身强国之列,又有田氏代齐,战国七雄的格局正式形成,七国分别是:秦国、楚国齐国燕国、赵国、魏国、韩国。根据《战国策》、《史记》等史料的记载,在战国这一历史阶段,并非只有以上七个强国,彼时,还有越国巴国、蜀国、宋国中山国鲁国等大国。小国尚有郑国卫国、滕国、邹国、费国等。当然,对于以上这些诸侯国,基本上都在战国时期被消灭了。比如齐国消灭宋国,韩国消灭郑国,楚国消灭鲁国、越国等。与此相对应的是,卫国在以上诸侯国,虽然实力非常弱小,却能够在战国时期苦苦支撑,直到秦朝时期才正式灭亡,这是为什么呢?

image.png

  一

  首先,在宋国、鲁国、郑国、越国、巴国、蜀国、中山国等诸侯国被战国七雄陆续消灭的背景下,弱小的卫国之所以能够苦苦支撑,原因主要分为以下几点。一方面,在老子的《道德经》中,有过“刚极易折,强极则辱”的观点,也即太过刚强,反而容易被折断,太过强大,反而容易受辱。在战国时期,郑国实力强于卫国,但是,其疆域遭到旁边韩国的觊觎,所以最终被韩国吞并。至于宋国,一度号称战国七雄之外的又一强国,结果魏国、楚国、齐国三大强国联合消灭了宋国。与此相对应的是,弱小反而保护了卫国,促使其战国时期没有遭到周边强国的注意。

  二

  另一方面,对于弱小的魏国,相继选择成为魏国和秦国这两大强国的附庸,也是其能够独善其身的重要原因。在春秋战国时期,附庸指附属于诸侯大国的小国。《礼记·王制》:“公侯田方百里,伯七十里,子男五十里;不能五十里者,不合於天子,附於诸侯曰附庸。”在战国前期和中期,卫国选择成为魏国的附庸。众所周知,在战国初期,魏国通过李悝变法而迅速崛起,成为当时可以压制秦国、齐国、楚国等强国的中原霸主。基于此,在魏国的庇护下,地处中原之地的卫国虽然没有完全远离战火,但是,只要魏国不被消灭,卫国就能够继续苦撑之下。

  三

  同时,为了表明自己臣服于魏国的决心,卫成侯十六年(前356年),卫成侯见卫国国小势弱,自行贬号曰侯,在此之前,卫国君主往往称公,比如卫武公、卫庄公、卫桓公等。到了战国后期,卫国只剩下濮阳等城池,而卫侯更是贬号为君。彼时,武安君、平原君信陵君等诸侯国大臣的封号。对于卫国君主来说,选择贬号为君,显然是为了生存,选择连诸侯国的名分都不要了。根据《战国策》、《史记》等史料的记载,公元前241年,秦国夺取魏国的东部领土,设立东郡,废掉卫元君,另立卫国公室后裔卫角为君,史称卫君角。也即在战国后期,卫国选择依附于强大的秦国。

  四

  最后,对于秦国来说,之所以没有顺手消灭卫国,不仅是卫国主动臣服的态度,也可能和卫国的人才帮助了自己存在一定的关系。卫成侯十一年(前361年),卫公孙鞅(即商鞅)入秦。通过商鞅变法,秦国逐渐走向强大,乃至于消灭山东六国,并建立秦国。由此,对于秦国来说,商鞅的功劳是难以度量,而商鞅原本名为公孙鞅,是卫国顿丘(今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梁庄镇)人。除了商鞅,吕不韦(前292年—前235年),姜姓吕氏,名不韦,也是卫国濮阳(今河南省滑县)人。虽然吕不韦和商鞅最后都不得善终,但是,这两位人才确实是秦国一统天下的功臣。综上,实力强于卫国的宋国、鲁国、郑国、越国、巴国、蜀国、中山国等诸侯国,在战国时期相继倒下,而弱小的卫国反而苦苦支撑到秦二世在位时才彻底灭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