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了探花,为什么比中了状元还高兴?

  在我国古代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科举制度。而其中最早的科举制度是在隋炀帝大业元年掀起的。其实在隋朝时期,我们国家是非常重视科举制度的。因为科举制度可以很公平地对人才进行选拔。这也能够让国家获得很多很多比较聪慧的人才。所以隋朝虽然在我国历史上只短短的存在了几十年的时间。

image.png

  然而在这几十年间,隋朝却做出了非常巨大的贡献。而后来科举制度就一直被延续到了现在。虽然科举制度的很多规定一直都在改变。但是科举制度的初衷却没变。而在古代的科举考试制度当中。每一个朝代都会设置前三甲。而排名第一的叫做状元。排名第二的叫做榜眼。

image.png

  排名第三的叫做探花。可是让人非常疑惑的是?中了探花的人却比中了状元还要兴奋。那么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其实说到这里还要说古代的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在唐朝时期中了探花的人一般都会被称为探花郎。而且只有非常英俊潇洒的人才能够成为探花。

  并且在古代的时候。公主们也非常喜欢嫁给探花。所以只要中了探花。那么前程可以说是一片大好的。并且古代也是一个看脸的社会。所以很多中探花的人甚至比中状元的人还要更受朝廷的重视。这也是为啥很多探花会比中了状元还要高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