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到底有着什么样的优势 为什么秦国能够统一天下呢

  秦国到底有着什么样的优势,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公元前221年,秦国消除了参与战争的最后一个国家,齐国,结束了春秋战国时期,这个历时500多年的阶段,完成了统一大业,建立了古代朝代中第一个统一的王朝,秦朝。春秋战国那个阶段,诸国之间发生了许多纷争,每个列强都想争夺中原,但为什么秦国最终统一了六国?汉代著名学者贾谊曾在一部作品中探讨过这一问题,后来,中国历史学家也没有放弃研究这一点。

image.png

  我们都知道,秦军的作战力是极其强大的,因而有人把秦国的最后胜利归因于秦国在军事技术上的优势。例如,有一种观点认为秦国在炼铁技术上领先于其他六个国家,所以秦军的士兵可以使用更耐用的铁武器,来抵抗对付所拿的青铜武器。然而,从现代历史分析的角度而言,秦国将士拿到的主流武器是青铜武器,而铁武器的数量仅为十分之一左右,这六个东方国家的比例几乎相同,因此没有足够的依据说秦国在技术上具有压倒性的优势。

  此外,在春秋战国时期,人才流动频繁,许多高级官员常常一句话也不说就搬到别的国家去了,在这种高流动性的背景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长期保持其技术优势。此外,秦人提倡武力,这在历史上是公认的,但在战国时期,所有的国家都在不断地战斗,每个国家都处于战争状态很多年,在不断的地战争的洗礼下,没有人的军队会是非常弱的,因此,不能说秦军是依靠军事和技术优势取得胜利的。另一种说法是秦国位于平原之上,条件优厚,农粮丰富,为秦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然而,秦朝在农业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事实上是在很晚的时期。郑国渠于公元前236年建成,使关中成为一个绵延数千英里的富饶之地,在这之前,秦国的霸主地位就已经形成了。事实上,秦与东方六国拉开差距的主要优势有两个,一是制度优势,二是地理优势。秦国原本只是西部边疆的一个小国,虽然它也是战国时期的大国之一,但和旁边的魏国差的还是很远。公元前356年,秦国开始实行商鞅改革,商鞅的改革彻底废除了他们的旧祖制,使秦国全部焕然一新。改革完成后,秦国迅速强大,势力大幅增进,在看到秦国的成功经验后,其他国家纷纷效仿,但都不如秦国成功。

image.png

  原因是秦国本来就是一个穷地方,对于秦国来说,改革只是丢掉了枷锁,却获得了新生,贫穷落后反而成为秦国进行彻底改革的有利条件。然而,其他国家由于自身的家庭背景和强大的国内保守势力,都不敢彻底改变和抛弃旧制度,自然,他们不可能像秦国那样重生。另一个优势是地理优势,然而,这种地理位置与上述关中平原的肥沃土地无关,秦国位于西部边疆,其东部是黄河的大拐弯处,形成了天然屏障。从黄河以南到秦国的道路被连绵的群山所阻断,只有少数战略要道可以通过,秦军只要在这些地区大量投资,就可以有秩序地攻击和防守。

  当其他国家强大时,秦国就会暗中偷偷的去积聚力量,当秦国强大时,它就去攻击其他国家,这种独特的地势条件只有他才掌握。此外,秦朝末年的几位皇帝寿命长、能力强,为秦朝政策的稳定和强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因此,基于以上原因,秦统一六国是历史的必然,统一前唯一的悬念就是统一的时间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