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妃子有多可怜?朱元璋死后还要殉葬

  古代殉葬制度的演变

  1988年,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郊区,一位农民用推土机耕地的时候,竟无意间推出了一座古代墓葬,后来经过考古发掘,发现这座墓的墓主人居然是金国的“齐王完颜晏”,“完颜晏”是金国开国皇帝完颜阿骨打”的堂兄弟,身份非常显赫,和他一起合葬的是一位脸上包裹着黄色针织物的女子,女子的头骨上有明显的钝器伤,腹部还有毒药残留,推测是被迫致死,那么这位姑娘到底是谁?又为什么会被残忍杀害呢?通过骨骼鉴定分析,该女子死的时候是40岁左右,比完颜晏要小20岁,而她的真实身份也十分让人吃惊,很可能就是宋徽宗的小女儿“赵金姑”,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靖康之难”,金兵南下攻宋,北宋灭亡的那场战事之后,当时年仅7岁的赵金姑和其她姐妹一起被掳到了金国,后来长大后的她几经辗转变成了完颜晏的宠妾,直到最后完颜晏去世,她被逼迫给完颜晏殉葬,于是也就变成了我们今天见到的这个模样。

  看了这个故事,各位小伙伴估计都明白了,凡是古代被要求殉葬的嫔妃,但凡有谁不愿意死,想反抗,基本都会向墓中殉葬的那位女子一样,毒药赐死不成,就直接棍棒打死,就像姜文的电影《让子弹飞》中说的那样,“她要是体面,你就让她体面,她要是不体面,你就帮她体面。”而这种残忍的“殉葬制度”却不是金国才开始出现的,早在奴隶社会时期就已经有了。等到秦始皇去世时,秦二世就曾下诏书说:“先帝后宫未生子女者,出焉不宜,皆令从死。”大白话就是说:“所有没有生孩子的,活得好好的先帝妃子,都要跟着先帝一起去死。”

  由此可见,这个时候就已经有后宫妃子殉葬的风俗了,而从汉武帝开始,殉葬渐渐被“陪葬”取代!陪葬就是要求达官显贵和皇亲国戚们死后葬在皇陵周围,永远的陪伴皇上。看起来这种方式倒是比殉葬温柔很多,但是,后来的“辽、金、元、明”四朝,殉葬制度又死灰复燃并一直延续,直到清代康熙皇帝严厉禁止,才算彻底结束了后宫嫔妃强迫殉葬的悲惨命运。

  古代殉葬嫔妃是如何死的?

  说到这您可能会有个疑惑,那这些被圈入死亡名单要求殉葬的嫔妃们通常都是怎么死的呢?难道跟完颜晏墓地里的女子一样,也是先吃毒药吗?实际上赐毒药只是几项常规操作里的其中一项,还有另外一种大家经常会在电视剧里见到,就是赐一条上吊用的白绫,朝鲜《李朝实录》里就有过记载,详细描述了明成祖朱棣死后,“明仁宗朱高炽”命令未生育过的嫔妃,集体上吊的恐怖场面。

  书中记载,“嫔妃们被安排赐死的那天,先来一顿最后的晚餐,然后她们就会被送到一座秘密宫殿。这座宫殿里早已布置好了上吊用的白绫和垫脚的小木床,嫔妃们上吊前,“朱高炽”还亲自跑来跟她们告别,当时这群人中有一位朝鲜来的妃子,她像朱高炽哀求,说自己家里还有老母亲需要人赡养,求皇帝千万饶了她一命。皇帝哪能听她的话呀,就在朝鲜姑娘苦苦哀求的时候,负责帮忙的太监直接一脚踹开了她脚下垫着的木床,很快这位姑娘就悬在半空中断了气。”至于其他人什么情况,大家脑补一下,相信也能猜的八九不离十了。

  除了毒酒、白绫这种简单粗暴地赐死方式,也还有直接将嫔妃们关入陵墓墓道,让她们最终饿死,变成“嫔妃俑”的,而最惨绝人寰的估计要数明朝的一个殉葬制度了,传说明太祖朱元璋死后,曾出现过一种叫做“活人不腐”的殉葬方式,为了保持陪葬嫔妃的遗体不会腐烂,在殉葬当天,所有名单上的嫔妃都会被聚集起来,每人赏赐一杯放有安眠药的茶水,等这些嫔妃喝完睡着后,身旁的太监们便会拿起手术刀将她们的头顶切开一块,然后用铜勺往里面倒水银,灌到一定程度就用针线把头顶缝起来,免得水银外渗,就这样嫔妃们睡了一觉的功夫,全身都被灌满了水银,不仅身体不会腐烂,人也个个变成了“睡美人”,再也醒不过来了。

  史上躲过殉葬一劫的嫔妃

  看完了这些嫔妃殉葬的故事,感觉个个让人毛骨悚然、不忍直视!那么在历史上,是不是这些被迫殉葬的嫔妃真的就没有人能活下来呢?您还别说,事情发生多了总会有意外,在历史上还真有这样一位奇女子顽强抵抗住了被殉葬的命运,她就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的妻子——“断臂皇后述律平”。“耶律阿保机”死后,“述律平”掌握大权,为了保证自己的孩子能顺利接掌皇位,她不断铲除异己,先后将多位大臣以先帝想念为由,将他们杀掉殉葬了,后来有一位大臣当着满朝文武百官的面质问“述律平”,“要说跟先帝亲近,太后您才是那个最亲近的人啊,为什么您不去陪伴先帝呢?光让我们去,恐怕他老人家也高兴不起来呀?”

image.png

  此时全场鸦雀无声,所有人都等着看太后的好戏,没想到这姜还是老的辣,只见“述律平”淡定地坐在那一句话没说,直接动手,手起刀落便将自己的右手齐腕砍下,她顾不上鲜血直流,就马上叫人将自己这只手,冷链快递到陵墓中,陪伴先帝,替自己殉葬。就这样冲着“述律平”的这股心狠手辣的劲,没有人再敢跟她叫板,从这以后所有的皇亲国戚、满朝文武也都在她面前毕恭毕敬、老老实实的,丝毫不敢再违抗她的命令,不得不说这位述律皇后真算得上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女中豪杰,不过在后宫殉葬成风的古代,不是谁都有机会或者说有这个运气,可以靠砍掉一只手来保住性命的,更多的只能是死路一条,想一想还真有一种莫名的悲伤啊!

  殉葬制度从根本上是古代皇权集中之下的产物,皇权至高无上、男尊女卑,从而演变出“殉葬”制度,尤以明朝为罪,不得不说明太祖朱元璋作为一个贫下中农夺得天下,没有经受很多的教育,使得其心态还是非常偏激的,所以有明一朝,都会发现其制度之血腥和残忍,感觉像是在开历史的倒车,难怪有一句话说“崖山之后无中华”了,明朝虽然是汉人当家作主,但其骨子里、血统里并没有经受汉家文化的熏陶,所以本来该被废除的“殉葬”制度,在明朝却愈加发扬光大,反而是被少数民族的清朝给废除的,莫非朱元璋认为“殉葬”制度能够体现他的至高无上?满足他死后的虚荣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