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将长白山视为禁地根本不让人进入 为什么会将其封锁200年之久呢
2019-11-02 11:33:0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皇帝为什么会封锁长白山200年之久,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东海之外,大荒之中,有山,名曰不咸”,没错,今天我们要讲到的,就是清朝时期被封禁200多年的长白山,有关于这座“不咸山”的记载,我们要追溯到4000多年前的记载之中,《山海经》称“不咸山”,唐称“太白山”,北魏称“徒太山”,金始称“长白山”,相信去过那里的人绝对不会吝啬对长白山的夸赞,可谓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如今,这里的美景是每个喜爱旅游的人都可以亲眼目睹的,而最早从满清第一位入关的顺治皇帝开始,长白山就被清政府视为禁地,根本不让人进入,这个禁令一直持续到了咸丰年间才最终被解除,那么,这其中究竟有何缘由呢?

  第一,是因为古代人的迷信

  我们都知道,古代时期,人们是非常迷信的,几乎每个人都非常相信风水,尤其是皇家中人,他们对于风水更是十分重视,相信我们都听到过龙脉这个词,皇帝对于龙脉的重视程度绝对是非常可怕的,因为他们认为龙脉是影响王朝兴衰的决定性因素,而长白山就是清王朝的龙脉所在,那么我们会问到,为什么会是这个山,而不是其他的什么山呢?这就跟清朝起源有关了,清朝的皇室起源于建州女真,而长白山地区更是属于建州女真的活动地区,所以清朝政府才会把它视为自己的龙兴之地,这也是顺治帝为什么下令重兵把守的主要原因,最主要就是防止汉人偷跑进去破坏龙脉,影响王朝兴衰。

image.png

  第二,独享丰厚的物产资源

  说到物产丰富的大东北,人们肯定会第一时间想起东北的三宝,而长白山就是三宝之一,人参的天然产地,根据史料记载,在皇太极时期,长白山之中每一年的人参产量就能够超过10万斤,这个数字无论在什么时期都是庞大的数字了,因为人参的药用价值非常巨大,因此更是十分的珍贵,在当时,一斤的人参价格就能够达到25两白银,而光是靠着长白山人参的收入,一年就能够给清朝廷带来超过300万辆白银的收入。

image.png

  为此,清政府还特意在长白山封禁的时候,设立了吉林打牲乌拉总管衙门,而这个部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搜集东北地区的鹿茸、人参等珍贵特产,顺治还特意下令不让汉人来到长白山之中偷取人参,如果抓住是会受到非常严重的惩罚的,哪怕是偷了一两一下的人参,都会被打六十大板的,所以说能够独享长白山这些丰厚的野生资源,也是清政府封禁长白山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image.png

  第三,保护祖坟

  有传言,努尔哈赤的父亲去世之后,他背着自己父亲的骨灰,四处寻找好的地方埋葬,而到了长白山附近之后,碰到了一个风水先生,这个风水先生告诉努尔哈赤,说长白山是一处龙兴之地,如果说能够把骨灰埋在这个风水宝地,那么自己的祖孙会受到保护,世代兴旺。于是,努尔哈赤就相信了他说的话,不但把自己父亲的骨灰埋葬于长白山,之后更是把自己的祖父还有曾祖父等12位长者的骨灰给埋葬于长白山之中,就是现在的清永陵。

  第四,为清政府提供强兵悍将,同时作为自己的退路

  其实,清朝政府封禁的不仅仅是长白山,整个东北地区都是禁止汉人进入的,而他们之所以这样做,就是要把这块龙兴之地给保护起来,并且利用关外雪山草原的恶劣生存环境,来给清政府源源不断的产出民风彪悍的八旗兵,并且把长白山作为自己的退路,因为入关之出,清政府对于自己到底能否彻底统治关外地区是没有信心的,毕竟跟汉族相比,满足的人口更少,所以说清朝初期的统治者必须要找到一块资源丰富的地区作为自己的退路,而长白山作为清政府重要的兵源基地,物产又如此丰厚,自然最为合适。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