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翻牌子和电视剧上的有什么不同 事实证明并不是电视剧演的那么简单

  古代翻牌子到底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那么古代翻牌子具体是怎么操作的呢?今天我们就来具体的讨论一下。在我们看来翻牌子这种事情总感觉有点儿隐秘和不好意思,但在专家的眼里这是一种值得研究的特有文化,他在大唐时期就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严谨的程序。

  在皇帝翻牌子之前,牌子的顺序是已经定好的,他会根据出身身份的高低不同进行排序,由从高至低和从低只搞两种顺序,每个月都会将它们轮上一遍。不过皇帝的后宫嫔妃人数实在是太多,即使每个月三十天,有些人还是轮不到一次,所以就出了一种九九而御的方法,也就是皇帝翻一次牌子,可能同时有九个人被照顾。其实在这件事上皇帝是做不了主的,他只是机械地去执行这些程序吧。

  对翻牌子这段历史,我们对清朝还是比较了解的,毕竟清宫剧中经常播,而专家们对于清朝皇帝翻牌子总结了四个步骤。首先第一步就是每天到了一定的时间点,专门管理翻牌子的太监就会定时的督促皇帝,而皇帝就会机械地翻个牌子。第二步就是当皇帝选好之后,就会有人去通知牌子的主人,告诉她今天晚上侍寝,而且她就会有专人服侍洗漱,然后用特定的被子卷起来打包,被两个太监抬到龙床上去。

  第三步就是到了龙床上之后,妃嫔们需要把被子褪下去,然后按照习俗从床尾爬到床头,然后在正式开始生孩子的工作。等到事情结束之后,小主们是怎么来的,就会被怎么抬出去。不过到这里,这个翻牌子的工作还没有正式的结束,在这期间,会有一群太监在外面守着,他们要给皇帝算计着时间,到了时间他们就会在外面督促皇帝,而且会一直喊道皇帝结束为止,这种行为让很多皇帝都受不了。

  事情到这里并没有结束,还有最后关键的一步就是,当太监们进去抬人的时候会问一句,留不留?那么究竟是什么东西留不留呢?并不是说侍寝的小主留不留下过夜,而是说皇帝的龙种留不留,有的时候皇帝会说不留,那么这个小主被抬回去之后就会让人强迫把龙种弄出来,如果说留,那么就顺其自然了。其实这也可以看出古代后宫女子的悲哀,连是不是要有孩子的权利都没有。

image.png

  其实,电视剧中的和真实的历史当中是有很大的差距的,看到这些步骤估计,也没人羡慕皇帝了,这也足以看出皇帝确实也挺不容易得,连这种事情都必须受人的监管,其实关于古代的翻牌子文化,还是有很多道理的,如果不好好的了解还真的是会产生误会呢。这种帝王家才有的文化,早就已经消失了,而且我们现代人也不需要这种文化了,只是了解一些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