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曹腾:生前行善积德,死后被追封为皇帝
2019-11-15 14:00:18 张允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曹腾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还有一些宦官,他们在忠君体国上,做得并不比朝堂里的那些臣子差。然而在古代还有一个宦官,不仅平生行善积德,而且在死后还被追封为了皇帝,这就在史上极为罕见了。他为何会享受到如此殊荣呢?其实这还与三国时期的曹操有关。

  这位名叫曹腾的宦官,就是这位三国枭雄的祖父。早在汉朝文帝在位期间,他的聪明才智就已经从后宫太监中脱颖而出,并受到了邓太后的赏识。为此他有了陪侍太子读书的机会,长期的服侍使得两人相处融洽,这也为他日后飞黄腾达打下了基础。

  太子成为汉顺帝后,他的地位也得到升迁,成为了中常侍。然而只过了10多年,皇帝就驾崩了。在外戚的把持下,先后上位的两个皇帝,分别只有2岁和8岁,所任时间也都没有超过1年,不是夭折,就是被人所害。在他的苦心周旋下,刘志才得以上位,成为了汉桓帝,汉室得以延续。

  拥戴有功的他,就被皇帝封为了大长秋、费亭侯。虽然这时候为了对付外戚,皇帝采取了扶植宦官的办法,但主事的曹腾,却从来不为非作歹、仗势欺人。他先后服侍过4位皇帝,从来没有出过什么差错,还举荐了许多能人为官,历任皇帝都对他颇为信任,堪称史上难得的好宦官。

image.png

  由于他没有自己的后人,就把在朝中为官的曹嵩,当成了儿子看待。在他的提携下,曹嵩的官也越做越大,最后做到了太尉这样的高官,还成为汉廷的三公之一,可以说是在朝中位高权理。这个养子所生的儿子就是曹操。

  虽然曹操本人并不愿意反叛汉室,但他还是为自己的儿子创造了庞大的基业。他的儿子曹丕此后当上了皇帝,不仅把自己的爷爷和父亲追封为皇帝,而且还想到了当年在朝中当宦官的曹腾,将他追封为了高皇帝,这在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虽然他只不过是一个宦官,但从魏明帝对他的态度不难看出,他确实是少有的好宦官,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