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最怕的人不是吕布,到底是谁?
2019-11-19 16:56:53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曹操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曹操最害怕的第一位猛将,是关羽。证据在哪里呢?

  《三国志 关羽传》记载:羽威震华夏。曹公议徙许都以避其锐。

  关羽发动襄樊战役,先后击败曹氏宗族大将曹仁,后来又击败五子良将之一的于禁水淹七军,生擒于禁,斩杀猛将庞德,威震华夏,曹操都害怕了,想迁都以避开关羽的锋芒。

  纵观三国史上,能让曹操害怕到要迁都的,只有关羽一个人。

image.png

  这足以说明,曹操非常害怕关羽,不然,为什么要迁都啊?

  关羽在曹操处,斩颜良,解白马之围后,坚决地回到刘备身边,曹操对关羽那么好,封官加爵,但也没有留住关羽的心,关羽的义也让曹操钦佩不已。

  在演义中,关羽是过五关,斩六将,勇不可挡。

  只可惜,襄樊战役后期,关羽太大意,没有提防盟友孙权,曹操勾结孙权,从背后狠狠地捅了关羽一刀,关羽腹背受敌,部将投降孙权,自己又无援兵,最终兵败被杀。

  曹操最害怕的第二位猛将,是马超。证据在哪里呢?

  《三国志》注《山阳公载记》记载:曹公闻之曰:“马兒不死,吾无葬地也。”

  潼关之战,马超威猛,打的曹操丢盔弃甲,颜面扫地,曹操感叹地说,马儿不死,我死无葬身之地啊!

  在演义中,曹操割须弃袍,夺船避箭,兵败渭水,要不是许褚一手举着马鞍为曹操挡箭,一手撑船,曹操就被马超杀了。

  马超的威猛,让曹操吃了不少苦头,而且,马超在凉州,是曹操西部的心腹大患,一日不除,西部战线就不得安宁。马超是曹操西部的一颗定时炸弹,随时有爆炸的可能。

  从曹操的感叹来看,马超让曹操很头疼,睡觉也不安稳。

  所以,从以上来看,诸葛亮也没让曹操害怕,而关羽和马超却让曹操害怕,头皮发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