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各国打的这么乱 为什么匈奴没有趁机入侵中原呢

  战国时期为什么匈奴没有入侵中原,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据《史记·匈奴列传》中记载,匈奴,其先祖夏后氏之苗裔也,约前16世纪夏朝灭亡后,夏后履癸的一支后裔逃到北方,与其他北方部族融合成为了匈奴族。匈奴祖居于北方的蒙古大漠和草原地带,逐水而居,游猎为生,在公元前3世纪时开始兴起和强大。

  春秋战国(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大分裂时期,在此期间,东周天子只是名义上的天下共主,各诸侯国战争兼并不断,最后发展到战国七雄直到秦始皇统一中国。春秋战国分为春秋时期和战国时期,其分水岭是在公元前453年,韩、赵、魏三家瓜分晋国为标志。战国时期,各诸侯国混战不休,小诸侯国基本被大国兼并,发展到战国七雄。发生于公元前260年战国时代长平之战,秦国军队前后共斩杀赵国士兵约45万人,可以想见,战国时各诸侯国打的有多惨烈。

  那战国时期打的如此惨烈,内耗如此严重,那为啥当时北方的胡人没能趁虚而入进入中原呢?无论是西周时的犬戎部落还是战国时林胡、楼烦等皆力量比较分散,没有形成强大的政权,匈奴也只是在公元前3世纪开始兴起和强大。另外战国时,秦国、赵国、燕国矗立于中原与北方游牧民族的边境之地。秦人本就民风彪悍,尚武好军功,公元前356年商鞅变法后,更是日趋强大起来。战国时赵国的赵武灵王(约公元前340年—前295年),推行“胡服骑射”政策,赵国日益强大,在北边新开辟的地区设置了云中(今呼和浩特托克托县)、雁门(今山西忻州市代县)、代(今河北蔚县)三郡。战国末年,赵国名将李牧率军队与匈奴会战,大破匈奴十余万骑,匈奴数十余年不敢再南下。燕国在燕昭王(前335年-前279年)时,招贤纳士、励精图治,使得国力大增,国土扩展到朝鲜一带。正因为这三国对中原形成了有效的屏障,无论战国内部各诸侯国打的如何惨烈,北方的胡人各部落以及后来的兴起的匈奴都无法染指中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