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投降之后儿子的结局是什么 他们分别是怎么死的

  刘禅投降后他的儿子怎么样了,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章武元年(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建立蜀汉政权,按照规矩,刘备同时册立皇太子,是为刘禅。或许是太过了解自己的儿子了,所以在此后的日子,为了让刘禅多长见识,刘备专门请诸葛亮教育他,并且亲自挑选课程,如《申子》《韩非子》《六韬》等书,希望他能获取治国智略。客观来说,有如此的学习环境和这么百年难得一遇的老师,刘禅至少要有所成才对,但从此后他的表现来看,完全就是平庸之辈。甚至在投降之后,还发生了类似“此间乐,不思蜀”这样的历史趣事。如此前无古人的行径,无怪乎后人推测,刘禅在投降之后所表现出来的老实诚恳,完全是为了迷惑敌人,否则太露锋芒,迟早会被处置。

image.png

  抛开这些推断不谈,刘禅作为阶下囚生活确实比较丰润,虽然比起当年当皇帝来的生活略有不及,但能够以亡国之君获得如此待遇,也算是不错了。可惜的是,相比与刘禅的命运,无论是他的大臣,还是他的儿子,都要凄惨得多了,甚至没有一个善终的。

  刘禅在决定投降之前,为了走一走流程,少背负点骂名,所以决定召集群臣商量对策。争论当中,群臣分为两派,一派是以光禄大夫谯周为代表的主降派,坚决要求弃城投降;还有一个是以刘禅的第五子刘谌为代表的主战派,他坚决反对投降。但最后,心意已决的刘禅还是决定听从谯周的建议,打开城门向前来的邓艾军投降。而刘谌则因为不齿此行,来到刘备的昭烈庙,先是将自己的妻儿杀死,后来又拔剑自刎,算是为刘家最后的血气正名。

  刘禅投降之后,也曾敕令姜维投降,但后者却不停劝告,假意投降钟会,希望借钟会之手杀死魏将之后再密谋复国,可惜的是事情败露,姜维被杀。同他一起被诛的,还有刘禅的长子刘璿以及张飞的儿子张翼等人。

image.png

  刘禅的其余五个儿子,与刘禅拥有同样的觉悟,一起投降后到达洛阳,本来想着投降之后即便没有锦衣玉食的生活,最起码也能保全此生。谁知后来恰逢西晋暴乱,也就是在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永嘉之乱,在这场大动乱中,匈奴军队突破洛阳城进行了一场屠城行动,期间,不但许多王公贵族被杀,就连刘禅的四个儿子,二子刘瑶,三子刘琮,四子刘瓒,六子刘恂,七子刘璩也一同前去。只剩下刘禅独自苟活。

  可即使是经历了如此多的波动,刘禅却学到了当年诸葛亮的淡然,能够能保持乐观的心态,在蜀汉旧臣们想起亡国之痛,个个垂泪的时候却怡然自若,也不枉了后人送他的称号:扶不起的阿斗。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