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店小二”这个称呼是怎么来的?

  “店小二”是指古时候驿站、茶馆、酒肆、旅店等处负责侍应的人。那么,“店小二”这个称呼又是从何而来呢?

  相传在古时候,有一个饭店的服务员名叫王示,依据古人的书写习惯,这个服务员王示时常将自己的名字写作“王二小”,只因他将“示”字上下结构写得间距太大,活生生写成“二”与“小”。人们便半开玩笑地将王示直接叫为“王二小”。久而久之,人们又发现叫“小二”更为顺口亲切。于是小二便渐渐地叫开了,后来人们就把饭店里的服务员统统地称为了小二或店小二。

  这个故事初闻很有道理,但细想又有许多不合理的地方。古人只有上学才有学名,做了官才有官名,像店小二这样的普通人一般都没大名。可这个故事里的小二不仅有大名,而且是“示”这个很少见的大名,事实上用这个字为名的人不说凤毛麟角,也是非常罕见,此其一。其二,这位王示“王小二”,没啥“伟大”事迹,想让人们记住他,并让他成为行业代言人,这个难度可谓非常之大。

image.png

  那么还有没有其他说法呢?

  前面说了,古代普通人多没名字,那怎么称呼呢?古人有法子,他们多用数字来作为名字,像明太祖朱元璋没发迹前,叫朱重八,他曾叫五四,二哥叫重六,三哥叫重七。又如,戏曲《梁祝》里梁山伯的书童则叫四九。古代一般称社会上的青年男子为“小二”或“小二哥”。古代都是青年男子充当旅馆酒店的伙计,一来二去,人们也把他们称小二了。称其为店小二是很有道理的,店老板自然是店老大,管记账的账房称先生,与他们相比,店小二当然既“小”又“二”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