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弑兄逼父,杨广恶名远扬,李世民美誉天下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杨广与李世民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原本杨广与李世民都没有继承大统的机会,但是人家明的不行,就来暗的,双方都是借助于自己哥哥的尸骨登上皇位的,同样是残忍无比。但是他们留下的名声不同,提到杨广,那就是无道,提到李世民,那就是明君,为何他们做过同样的事情,为后世留下的名声不同呢?

  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后世的标榜不同,即做为亡国之君,定然成为后世统治者的反面教材,不管你杨广为后世做出多么大的贡献,你将国家弄灭亡了,你就是千古的罪人,所以,杨广被后世抹黑;而李世民,虽然杀死了自己哥哥,但是开拓了一个盛世,后世需要治国的榜样,因此李世民就被后世标榜为明君形象。事实上,杨广没有那么的昏庸,李世民也没有那么的廉明,只不过后世为了标榜明君与寻找反面教材,一个被人民举到天上,一个被贬到低下。

  二是两个人最终的结局不同,杨广杀死自己的哥哥,最终也落到被臣子杀害的结局,在农民起义的烽火中,杨广也含恨遇害;而李世民虽然将自己哥哥杀死,也逼迫自己的父亲退位,但是他能够取得善终,并且其后世也比较努力,最终开拓了一个大唐盛世。一个亡国之君,当然没有一个开拓盛世的君主名声要好。

  三是杨广好大喜功,而李世民懂得自然规律,杨广也想有所作为,也想着永垂不朽,但是他过于的好大喜功,凡是自己看上的事情,就一定要实现,大运河工程与讨伐高句丽同时的进行,而杨广的军事能力,远远比李世民差,因此大运河工程与征伐高句丽,使得命中伤亡非常的惨烈,隋朝也爆发了大规模的农民战争,因此杨广是一个不懂得自然规律的人,所以最终被骂。而李世民,在做事上,懂得自然规律,凡是一步步来,最终赢得了民心,所以在情商上李世民要出色的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