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朝历史上最穷的皇帝,想吃肉只能从国库偷偷拿钱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金太祖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这件事还要从金朝的第一任皇帝说起。金朝开国皇帝金太祖完颜阿骨打,是女真族的首领,当时辽、西夏与北宋并立对峙,而阿骨打却完成了灭辽的大业,建立了金朝。金国虽建,但由于少数民族游牧的局限加上常年的征战,金国财政十分薄弱,金太祖因此十分节俭,还与群臣约定国库的钱财只能用于打仗,并让群臣监督,如有违反者,罚他二十大板。金太祖在世时这个约定一直被很好地遵守着。

  金太祖去世后,其弟完颜晟继位,是为金太宗。金太宗也是位野心不小的皇帝,即位后立即展开了对北宋的侵袭,一举灭了北宋,并与南宋常年对峙。金国渐渐强盛,金太宗也想着要好好享受一把。

  一次,金太宗偷偷打开了国库,私自拿了一笔钱财去享用了一顿美酒佳肴。然而,很快这件事就被发现了,因为丞相会定期清点国库。经过追查,大臣们发现是皇帝拿了这笔钱财,按照金太祖的铁令,群臣决定处罚金太宗。于是,金太宗被扶下了皇帝宝座,当着群臣的面挨了二十大板,随即又被搀回宝座,还被献上一杯压惊酒,接着,大臣们纷纷下跪请求皇帝恕罪,而金太宗也是哭笑不得,无奈喝下压惊酒,宽恕了群臣的罪过。

image.png

  金朝之所以强大,在于它有法有度,从群臣罚皇帝这件事中就能看出。就连皇太极都称赞道:"金太祖、太宗法度详明,可垂久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