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曾经建立了武周政权 为什么正史中没有出现它的位置呢

  为什么正史中没有武周的位置,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一代女皇武则天,自十四岁被唐太宗召入宫中,从才人(唐宫廷嫔妃中很低的一个等级)做起。公元674年,加号“天后”,与唐高宗并称“二圣”。唐高宗驾崩后,作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临朝称制。通过自己手段和些许运气,终于在公元690年,拿掉了傀儡皇帝唐睿宗,昭告天下,易唐为周。自己登上了皇帝大位,定都洛阳,称“神都”,建立“武周”。

  虽然,武则天在女性做皇帝这事情上,在中国历代封建王朝以来算是破天荒的一次,但是,毕竟她的“周”仍然是皇位嫡传的封建世袭制,并不是如现当代资本主义的选举制度产生出的如:撒切尔、特蕾莎梅这样的女首脑,再加之,其本人也深受封建文化的影响,所以,她遇到了一个难以绕过去的大问题:她这个女皇一旦归西了,皇位由谁来继承呢?

  而这个问题又引发了另一个让她超级矛盾的问题:如果,将传位给李姓的人也就是自个的儿子,那么,自己之前的努力岂不是白费了,这大好江山以后还是李唐王朝的,等于自个绕了个大圆圈又回到原点了。那么,不传位给李姓的人,传位给自己武姓娘家人,如:深受自己喜欢、信赖的侄子们,武承嗣武三思等,这样在姓氏上就是顺理成章了。

  对此想法,宰相狄仁杰等人就劝谏武则天说:“姑姑侄子的关系和母亲儿子的关系比起来,谁更亲?而且,陛下您百年之后,要想进入太庙享受后人的血食祭司和叩拜,也只有自己亲生儿子、孙子们会去这样做!”对于这个“血食”,古人则认为:人死后成为鬼魂,要想不挨饿有东西吃,只有自个亲生的儿子以及子孙们,在选定的日子拿出食物来祭拜才行。

  所以,武则天若是传位给了自个的儿子,就不会有这样的后顾之忧。而她如果传位给自个的侄子呢?你只是人家姑妈,怎么会让你进武家人的太庙呢?狄仁杰等人劝谏的这个问题,在当时的封建社会,是平常老百姓都明白的道理,作为一国之主的武则天就更是深知了。为此,武则天想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对策”。

image.png

  这个对策就是:表面上,皇帝的位子还是让李姓来做,而实权,则由她武姓家人来掌控,也就是唐史中的“李武政权”。

image.png

  她采取的措施有以下这些:

  首先,继续加固武姓亲戚们的实权和地位,把侄子武承嗣、武三思分别封为魏王和梁王,并将其十二个堂侄子都封为郡王,武三思的儿子武崇训的权势位于各个郡王之首。甚至,武承嗣、武三思两人先后都坐过宰相,武家人牢牢的把控住中央权力中心。

  其次,把安置在外地的儿子李显召回立为皇太子,皇嗣李旦封为相王,这就明确有了皇位继承人的问题。

  再者,让李姓和武姓两家大肆政治联姻,如:武崇训娶了李显之女安乐公主,武延基娶了李显另外一个女儿永泰公主等等。

  最后,为了让李姓和武姓两家表里如一的融在一起,让自个的两个儿子和侄子们当众发誓合作到永远。

  本来,在武则天的精心组织下的李武政权,其中央政治生态还算平和,但是,到了武则天晚年的时候,却崛起了一股新的势力,似乎要打破这祥和的局面了。这就是武则天的两位面首(男性式的嫔妃),以张昌宗张易之兄弟为核心的势力。

image.png

  本来,女皇有面首倒也没啥,但是,这两兄弟可就不那么简单了。

  首先,他两本就出身于当时社会还非常看重的“世族”,乃是高宗朝宰相张行成的后人,整个家族在社会上很有威望。

  其次,围绕依附在他二人身边的不少人,都是朝廷大臣,甚至,如:苏味道、房融、韦承庆、杨再思、李迥秀、李峤、韦嗣立等人,还都曾经做过宰相之位。所以,有如此实力的一伙人如果想发展壮大,必然会与当时李武政权的政治势力发生碰撞。

  如:在大足元年(公元701年),李武政权的几位人物:永泰公主、武延基两口子和邵王李重润,三人私下议论张昌宗、张易之兄弟,最终,被二张得知后,他们便立即向武则天告状,女皇大怒令三人自杀谢罪!

  长安三年(公元703年)这两兄弟又诬告太平公主所爱——朝廷大臣高戬,并把他流放到边远的广东地区。张氏兄弟的这种针对行为,让当时的第一大派李武政权的人岂能够容忍?在此背景之下,有李武政权强大的实力支持,到了神龙元年的时候,由宰相张柬之挑头发起政变。

  他们杀死了张氏兄弟,逼得武则天将皇位传于太子李显,武则天自己则被打入冷宫,取消了武周的帝号,改称为“则天大圣皇后”,李唐王朝复辟成功!

image.png

  这次宫廷政变的本来目的,本只是为了清君侧(清除掉女皇身边的张氏兄弟及其党人),而赶武则天下台,只是张柬之为了贪功而所为。因为,当时武则天已是迟暮的老妇且已患重病,唯一的危险因素张氏兄弟集团一倒台,武则天宾天之后,太子李显自然会坐上皇位,否则,李姓家族则容易背负逼死生母的骂名且被武姓势力所猜忌。

  所以,张柬之这种行为很快引起李武政权势力的不安,更是担心他会成为权相,成为新的势力,威胁李武政权的统治,很快,张柬之等人被罢相,且被贬到边远地带一一杀害了。

  参考资料:

  【《资治通鉴》、《新唐书》、《旧唐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