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末藩镇割据势力是怎么演变成五代十国的?

  朱温在唐末战乱时期曾投入黄巢起义军,转战南北。黄巢任命朱温为同州防御使。朱温眼看起义军形式转衰,举同州投降唐朝。朝廷认命朱温为同华节度使、右金吾大将军、河中行营招讨副使,并赐名朱全忠

  唐僖宗中和三年(公元883年),朝廷又任命朱温为汴州刺史、宣武节度使,并加任东北面都招讨使。从此,朱温成为镇压黄巢起义军的得力打手。黄巢起义军中许多降唐将领都成为他的部将。此后朱温参加藩镇割据

  朱温势力范围示意图

  经过二十余年的一系列争夺,朱温先后兼并了河南境内的蔡州节度使秦宗权,山东境内的三位节度使时溥、朱瑄,朱瑾,打败了河东的李克用,成为了北方最大的军阀。

  李克用割据山西:

  李克用祖先是西突厥沙陀部人,唐德宗时内附,居定襄神武川新城(今山西大同西南),有骑兵一万,称沙陀军。

  唐懿宗威通九年(公元868年),庞勋在徐州叛变,朝廷发兵攻徐州,沙陀酋长朱邪心率沙陀军义成节度使康成训部下充当先锋。第二年,唐懿宗任朱邪赤心为在同军节度使,并赐名李国昌。

image.png

  李克用的儿子李存勖在此基础建立后唐

  但李国昌的儿子李克用杀死大同防御使段文楚,反叛唐朝,占据云州。唐懿宗广明元年(公元880年)唐军击败沙陀军,李国昌、李克用父子逃亡鞑靼

  黄巢农民起义军攻入长安后,在河东监军宦官陈景思的建议下,朝廷召回李国昌父子,唐僖宗任命李克用为代州刺史,沿途征兵至四万人。李克用与各镇兵马共同击败起义军。

  唐朝任命他为河东节度使。从此,李克用以晋阳为中心,割据河东。此后,与朱温展开了长期争夺,他在这场长期争夺中虽然不占上风,但始终保住了河东。

  王建割据四川:

  王建是河南舞阳人,后来投身忠武军当兵。黄巢攻入长安,唐僖宗逃亡四川,忠武军派军八千勤王。每一千人都有一位都头,王建是八都头之一,混入禁军。后来西突厥沙陀人李克用进攻关中,唐僖宗逃亡兴元(今陕西汉中)。

  王建在四川建蜀,史称前蜀

  这时,由宦官杨复恭掌握禁军,王建被清出禁军,出任利州(今四川广元)刺史。王建坐地为王,逐个消灭当地头目,先攻取西川,后夺取东川,最后攻入成都,自称西川节度使,成为独霸四川的割据势力。

  杨行密割据安徽:

  杨行密是庐州合肥人,黄巢起义军经过安徽境内,杨行密响应起义。作战中被唐军俘虏,留在庐州刺史手下当州兵,逐步提升为牙将。

  杨行密割据安徽

  后来杨行密杀掉州兵将领,自称八营都知兵马使。唐朝廷任命杨行密为庐州刺史。杨行密手下又三十六将,号称“三十六英雄”。杨行密以这批人为骨干,割据淮南,又攻占了扬州。

  钱鏐割据浙江:

  钱鏐,杭州临安人,私盐贩子兼海盗头子,唐僖宗年间,浙西狼山守将王郢叛乱,攻掠浙东、浙西诸州。临安人董昌等人组织土团进行抵抗,钱鏐在董昌土团中当偏将。

  黄巢起义军经过临安时,钱鏐用计骗过黄巢,使临安免受攻击。后来,董昌为杭州刺史,任命钱鏐为都指挥使。浙东观察使刘汉宏以两万兵力攻击浙西,被钱鏐击败。

  钱鏐割据浙江示意图

  光三年(公元887年),唐僖宗任命董昌为浙东观察使,钱鏐为杭州刺史。当年,镇海军发生叛变,钱鏐利用出兵平叛为名,攻取了苏州。唐昭宗任命钱鏐为镇海节度使,驻杭州,拥兵十三部,成为浙西强镇。

  马殷割据湖南:

  马殷是河南鄢陵人,在秦宗权军中当小将。在藩镇混战中,马殷夺得淮南。后被杨行密击败,逃亡洪州,在江西聚众数万。乾宁三年(公元896年),湖南节度使刘建峰部下杀死,马殷被推举为湖南节度使。马殷陆续攻取湖南各州县,占有湖南全境。后来又攻占广西、贵州部分地区,并将其归入湖南境内。

  马殷后建立楚国

  刘隐割据岭南:

  刘隐祖籍河南上蔡,祖父在广州经商。父亲刘谦为封州刺史。刘谦死,刘隐袭父职。唐昭宗乾宁三年,岭南东道节度使李知柔从长安去广州赴任,行至湖南,广州牙将叛变割据。刘隐起兵杀叛将,迎李知柔赴广州赴任。李知柔任刘隐为行军司马。后岭南东节度使刘彦若死,刘隐被部众推举为岭南东道节度使,割据岭南东道。

  刘隐割据岭南后建立“南汉”

  唐朝灭亡后,藩镇割据势力就演变成了五代十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