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的 “九门提督”有多大的权利?
2019-11-26 15:49:33

  九门提督的全称是提督九门步军巡捕五营统领,官阶为从一品武官,主管皇城正阳门、崇文门、宣武门德胜门、东直门、安定门、西直门、朝阳门和阜成门九座城门的守卫作用。六部尚书分别为兵部、刑部、户部、礼部、吏部和宫部的一把手,官阶为从一品文官。

image.png

  “九门提督”是清朝时的驻京武官,正式官衔是“提督九门步军巡捕五营统领”。其主要负责北京内城九座城门内外的守卫和门禁,当然还负责巡夜、救火、缉捕、断狱等工作。以前的九门提督衙门就设在崇文门里头。辛亥革命后仍沿用。1924年其职权归京师督察厅。北京城有“内九外七皇城四”的说法。内城九门比较重要,也各自有各自的用途。

  这个九门提督相当于现在的什么官职呢?相当于今天的北京卫戍区司令兼北京市公安局局长。这样的官职已经不小了,但是在古代的北京城,随便扔一个石头说不一定就能砸出一个红顶出来。由此可见九门提督的官职并不是在于多么大,而是在自己手中的权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