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在大肆屠杀曹魏宗室 为什么身为曹操儿子的他会坐视不管呢

  曹宇为何坐视不管司马懿,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公元249年,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一举铲除政敌曹爽,架空曹魏皇帝曹芳,成为曹魏权臣。此后,经过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父子三人十几年的专权,将曹魏皇帝玩弄于股掌之间,境遇还不如当初的汉献帝。那么,曹操最年长的儿子燕王曹宇,一直活到公元278年,堪称曹操最长寿的儿子,为何坐视不管,任由司马懿掌握曹魏大权呢?

  个人认为燕王曹宇不是不想管,而是有心无力,分析如下两个原因。

  其一,燕王曹宇只是曹操庶出之子,没什么权力。

  燕王曹宇,字彭祖,他是曹操与环夫人之子。曹宇我们不太了解,他的同母弟弟曹冲,是三国时期少有的神童,以“称象”闻名于世。曹宇作为曹操的儿子,虽然不是最出色的,也是正宗的曹魏宗亲身份,皇亲国戚。他的出生年月没有记载,只知道公元211年,被封为都乡侯,过了7年改封鲁阳侯。在他的兄长曹丕称帝后,曹宇由侯爵进为公爵。过了一年(公元222年),他又升为下邳王。别看曹宇又是侯爵,公爵,还有王爵,听着挺吓唬人的,实际上一文不值。他只是一个富家翁而已,只有富贵,没有权势。

  这和曹魏当时的政策有关,曹丕以魏代汉后,为防止自己的兄弟们觊觎皇位,极大地限制了曹植曹彰这些同母兄弟的权力,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给好吃好喝,就是不给权。曹宇作为曹丕的异母弟,也不例外,在曹丕时期,他每天只能遛鸟,逛街,不能染指兵权。

  其二,燕王曹宇自己放弃了权力,在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时,无兵无权。

image.png

  曹叡年幼时,和叔叔曹宇年岁相仿,关系密切。在曹叡即位后,他重用叔叔曹宇,于公元232年封其为燕王,又过了三年,曹宇进入朝堂,逐渐掌握了一定的权力。这时,曹宇从一个无权的富家翁,成了国家的官员,逐渐有了个权力。

  尤其是公元238年冬十二月,魏明帝曹叡身患重病,准备指定曹宇为大将军,让他和领军将军夏侯献、武卫将军曹爽、屯骑校尉曹肇、骁骑将军秦朗等人共同辅佐小皇帝曹芳。

  如果曹叡真的这样安排后事,就没有“野心家”司马懿什么事了。他连托孤大臣都不是,是很难掌握大权的。即使司马懿掌握了曹魏大权,也是名不正言不顺,难以长久的。其余曹魏老臣、忠臣也好讨伐司马家族,恢复曹魏的统治。

  可惜的是,刘放、孙资这两位国家机要秘书,和夏侯献、曹肇两人有矛盾,就在曹叡耳边说了燕王曹宇的几句坏话,说曹宇不能胜任托孤大臣的重任。曹叡当时已经病入膏肓,任由刘放、孙资这两个小人摆布,就否决了自己的第一种托孤方案。曹叡又问道,那么谁能担当如此重任呢?

image.png

  刘放、孙资举荐了曹爽和司马懿两人,曹叡思考再三,无奈同意。令人奇怪的是,魏明帝曹叡认为燕王曹宇等人不能担当托孤大臣的重任,改成曹爽和司马懿就行,为何要多此一举免去曹宇、夏侯献、曹肇、秦朗这四位宗亲的职务啊。《资治通鉴》中记载如下:

  命更为诏,帝独召爽与放、资惧受诏命,遂免宇、献、肇、朗官。

  如果曹叡没有免去曹宇、夏侯献、曹肇、秦朗这四位的职务,他们在朝为官,可以作为羽翼,保护小皇帝曹芳的安危。即使后来的曹爽、司马懿有什么不轨的行为, 也有人来勤王。可惜他们都被免职,导致没有制衡司马懿的力量,任其司马家族摆布。

  总结:曹宇虽然是曹操最长寿的儿子,可是岁数不能当饭吃啊,他早已没有权了。在高平陵之变中,燕王曹宇只是一个富家翁而已,“有心杀贼无力回天”。面对司马懿的磨刀霍霍,包括曹宇在内的众多曹魏宗亲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司马懿父子三人屠杀,坐以待毙,祈祷灾难别降临在自己头上。这是多么悲哀的事情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